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8 11:23:59

空氣污染|研究:污濁空氣 傷腦增焦慮抑鬱

分享:
研究:污濁空氣 傷腦增焦慮抑鬱

研究:污濁空氣 傷腦增焦慮抑鬱

環境污染在全球各地均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甚至對健康也造成損害,增加哮喘及呼吸系統疾病風險。最近有研究更發現,長期呼吸著污染的空氣,會令控制情緒的大腦區域發生變化,以致更容易出現焦慮和抑鬱等情緒病。

 

污染物直接間接影響大腦

美國韋恩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回顧了逾百項針對動物和人類的研究,以了解空氣污染對心理健康和調節情緒的大腦區域,包括海馬迴、杏仁核和前額葉皮質的影響。

結果發現,超過七成的研究均顯示身處空氣污染嚴重地區的人類和動物,心理健康問題通常也較多,而九成半的研究更指空氣污染令情緒調節的腦區內發生顯著的變化。 當中愈細小的污染物,如汽車排出的微細懸浮微粒,可以經由呼吸道進入身體,直接影響大腦神經系統,又可間接引起體內炎症和改變免疫反應,繼而影響大腦。有關研究已於《NeuroToxicology》發表。

大腦

空氣污染的微細懸浮微粒,可以經由呼吸道進入身體,直接影響大腦神經系統,又可間接引起體內炎症和改變免疫反應,繼而影響大腦。

兒童青少年影響更甚

研究人員指出,由於大腦一直發育至成年早期,所以兒童、青少年可能特別容易受到空氣污染的影響,情況實在令人憂慮。而空氣污染與心理健康有一定關係,但相關神經生物學機制仍所知甚少,因此有迫切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了解污染對大腦各方面的影響。

青少年焦慮

兒童、青少年可能特別容易受到空氣污染的影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