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9 15:30:26

糖尿病|研究:薯仔本身未必引起2型糖尿病 惟配搭的食物可能是致病關鍵

分享:
薯仔是非常受歡迎的食物。

薯仔是非常受歡迎的食物。

薯仔可以製成不同的食物,例如薯條、薯餅、焗薯等,是非常受歡迎的小食。由於薯仔屬於澱粉質,加上過往曾有研究指出,薯仔可能會導致2型糖尿病,令不少人卻步。惟近日有研究指出,薯仔本身與2型糖尿病未必有直接關係,反而潛在的飲食選擇才是致病的關鍵。相關研究已刊登於醫學期刊《Diabetes Care》。

薯仔

薯仔與2型糖尿病未必有直接影響。

分析逾54,000

研究由伊迪斯科文大學進行,共分析了54,793名丹麥人的飲食狀況,根據飲食、癌症和健康長期追蹤的研究報告顯示,多食蔬菜的人比起少食蔬菜的人士,患上2糖尿病的機會低21%,而食最多薯仔的參加者比起食最少薯仔的參加者,患上2糖尿病的機會高9%,研究作者之一、伊迪斯科文大學博士候選人Pratik Pokharel指出,患上2糖尿病的風險與食薯仔潛在的飲食模式有關。

薯仔

真正與2型糖尿病有關的,是配搭薯仔一起食的食物。

飲食選擇導致2糖尿病

過往曾有研究指出,食薯仔有機會引起2糖尿病,但Pokharel釐清了有關說法,他表示真正與2糖尿病有關的,是配搭薯仔一起食的食物,例如紅肉、非酒精飲料及牛油等。

薯仔

Pratik Pokharel建議,食薯仔時最好避免油炸或配搭牛油等食物。

優質碳水化合物

Pokharel續稱,薯仔屬於優質的碳水化合物,但提醒大家進食時要留意烹調方法,最好避免油炸或配搭牛油等食物。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