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05 04:30:43
日報

腦退化|腦退化新藥 減認知功能退化27%

分享:
腦退化新藥 減認知功能退化27%

腦退化新藥 減認知功能退化27%

由腦退化引起的阿茲海默症,認知功能會隨著病情惡化而受到影響,導致患者失去自理能力,對家人及社會都是巨大的負擔,但一直沒有有效的治療可以減慢認知功能退化。這種情況或將被改寫,一項仍在臨床測試階段的新藥,可以令認知功能衰退減少近三成,成為治療新希望。

減類澱粉蛋白積聚

新藥名為Lecanemab,正在進行的第三期全球性臨床研究初步結果顯示,該藥可以減少相信是引致腦退化的元兇、在大腦內的類澱粉蛋白(amyloid),從而令認知功能退化的速度減慢。

不過,逾兩成人用藥後出現不同程度的副作用,約2.8%人有腦水腫的情況,0.7%發生有症狀的微細出血、腦出血及鐵質積聚等,比安慰劑組的0.2%為高。而藥廠計劃明年3月前向美國監管部門申請註冊上市。

腦退化新藥 減認知功能退化27%

新藥可減少腦內類澱粉蛋白積聚,延緩認知障礙。

腦退化新藥 減認知功能退化27%

接受治療有助長者減慢認知功能衰退。

保獨立生活能力

研究人員認為,結果不但證明新藥對阿茲海默症有療效,相信有助減輕病患造成的負擔和影響,同時亦證實此病的成因是源於類澱粉蛋白在大腦積聚。但亦有專家質疑,研究只證明藥物對於有異常蛋白積聚的腦退化病人有療效,並不等於認證疾病與異常蛋白的關係。

Ad Block

美國阿茲海默症學會認為新藥為患者帶來希望,尤其病患處於早期階段的病人,接受治療可以有效延緩病情惡化,令患者爭取更長「近乎正常」的認知功能,保持獨立生活的能力,有時間為未來的治療預早準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