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1-24 16:20:00

腦退化速度|別自恃年輕 研究:心血管健康差晚年大腦老得快

分享:
別自恃年輕 研究:心血管健康差晚年大腦老得快

別自恃年輕 研究:心血管健康差晚年大腦老得快

年輕人的健康狀態通常也比長者為佳,但若不及做採取措施維持身體健康,到出問題時便可能已經太遲。研究顯示,假如36歲時心血管健康狀況較差,尤其是男性,步入晚年後大腦衰退的速度會更快。

男性衰退較快

有關研究針對一群於1946年出生後長期被追蹤的英國人,利用人工智能分析他們的電腦掃描影像,找出大腦年齡與其他風險因素的關係。結果發現,男性的大腦衰退速度比女性為快,因為這群實際年齡為70.7歲的參加者經電腦分析後,女性的平均大腦年齡為65.2歲,而男性的平均大腦年齡則為70.2歲。

葉黃素、玉米黃素、β-隱黃素3種抗氧化劑減腦退化症風險(am730製圖) 葉黃素、玉米黃素、β-隱黃素3種抗氧化劑減腦退化症風險(am730製圖) 葉黃素、玉米黃素、β-隱黃素3種抗氧化劑減腦退化症風險(am730製圖) 葉黃素、玉米黃素、β-隱黃素3種抗氧化劑減腦退化症風險(am730製圖) 葉黃素、玉米黃素、β-隱黃素3種抗氧化劑減腦退化症風險(am730製圖) 葉黃素、玉米黃素、β-隱黃素3種抗氧化劑減腦退化症風險(am730製圖) 葉黃素、玉米黃素、β-隱黃素3種抗氧化劑減腦退化症風險(am730製圖) 葉黃素、玉米黃素、β-隱黃素3種抗氧化劑減腦退化症風險(am730製圖)

心血管健康左右大腦健康

分析又顯示,在36歲時心血管健康狀況較差的人,例如已患有高血壓,則晚年時大腦健康狀況會較差。同時,大腦年齡較高的人,血液中的神經元絲輕蛋白濃度也較高這種物質被認為是神經細胞受損產生,濃度上升或與神經退化有關。研究已於《Lancet Healthy Longevity》發表。

心血管健康

36歲時心血管健康狀況較差的人,晚年大腦健康狀況也較差。

與教育程度無關

研究人員指出,今次發現反映大腦提早老化與兒童時期的認知功能、教育程度和社會地位無關,心血管健康其實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利用儀器計算大腦年齡或可成為診斷認知能力下降及其他腦退化疾病的方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