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24 18:30:02

舒張壓太低會有甚麼問題?需要接受治療嗎?先了解低舒張壓9原因

分享:
血壓

許多人都會對自己的血壓問題感到警覺,但很多人都不了解舒張壓的數值會有哪些影響。

血壓有收縮壓、舒張壓,一般民眾常會注意血壓不能太高,尤其是收縮壓的數值一旦上升,許多人都會對自己的血壓問題感到警覺,但很多人都不了解舒張壓的數值會有哪些影響。舒張壓正常值應在多少?低舒張壓會有哪些症狀?對健康會產生哪些影響?需要做哪些治療?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郭志東醫師醫解答!

 

舒張壓、收縮壓都很重要 9原因造成低舒張壓

血壓是血液流動時衝擊血管壁所引起的壓力,因此收縮壓、舒張壓一樣重要,但民眾卻都不太了解舒張壓的數值代表甚麼意義。郭志東醫師也提到,在門診看診時病患常會詢問血壓的問題,其中一個熱門問題就是「我的舒張壓這樣會不會太低?」

郭志東醫師表示,隨著年齡增長,動脈變硬、老化,血管會變得僵硬且狹窄,血液經過血管時就無法受到應有的反彈,舒張壓可能會顯示出較低的數值,而收縮壓則可能會不變,不過一般舒張壓在老年人中正常是介於6090mmHg之間。

若舒張壓小於60mmHg可能就要注意,除了老化的因素以外,郭志東醫師指出,造成低舒張壓的原因還包括以下9項:

  1. 長時間臥床降低動脈的張力;
  2. 長時間站立使血液在下肢積聚造成;
  3. 大量出汗導致脫水,可能會降低收縮壓和舒張壓;
  4. 老年人水分攝取量不足;
  5. 藥物引起的腸道水分流失,例如利尿劑、前列腺藥物、降血壓藥物、巴金森氏症藥物和三環抗憂鬱劑;
  6. 酒精:酒精可使血管擴張,可能會導致舒張壓降低、心搏過緩、心臟瓣膜功能異常和心臟病發作;
  7. 荷爾蒙缺乏和其他內分泌失調,如甲狀腺功能低下或月經大量出血;
  8. 藥物、食物或昆蟲叮咬引起的過敏反應;
  9. 維生素B和鐵等營養缺乏導致貧血。
頭暈

舒張壓過低的常見徵兆或症狀包含頭暈、昏厥等,可能也會有呼吸急促、冒汗、噁心想吐等情形。

低舒張壓有哪些症狀?該如何治療?

如果舒張壓下降到60mmHg以下,可能會產生一些不適症狀。郭志東醫師提到,舒張壓過低的常見徵兆或症狀包含頭暈、昏厥等,可能也會有呼吸急促、冒汗、噁心想吐等情形,而許多舒張壓過低的年長者會因為疲倦或暈眩而經常跌倒,這對骨骼脆弱、愈合能力差的老年人來說並不好。

Ad Block

不過,郭志東醫師表示,大多數低舒張壓的人並無任何症狀,因此不需要接受任何治療,但有症狀的人就需要進行仔細的檢查,包括貧血的篩檢和心血管評估等。

由於造成低舒張壓的原因有許多,因此需經過醫師評估了解原因,再針對不同的因素進行調整。郭志東醫師表示,如果低舒張壓的情形是因為某些藥物造成的,就需要經過醫評估改變藥物類型或劑量,而酗酒、有服成癮藥物的病患則需要積極介入控制。

此外,郭志東醫師也提醒,雖然對所有人來說,規律運動有很多好處,但也需要適當攝取水分,以免脫水,影響血壓變化,如果是在長時間休息中起身會感到頭暈的病人,在起身前需要進行一些腿部運動,而鈉鹽和水的攝入可以稍為增加,但不要超過每天1,500毫克的鹽巴攝取。

Ad Block

郭志東醫師提到,如果問題仍然存在,需要進行詳細的心血管、神經及內分泌系統評估,而有些藥物可以暫時讓血壓回升,能作為短期的輔助,但不宜長期服用,而且必須經過醫師的審慎評估。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