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8-08 11:13:00

中國再發現動物傳人新病毒「瑯琊」 研究:未知會否人傳人

分享:

內地與新加坡的病毒研究團隊,在山東、河南發現一種命名為「瑯琊亨尼帕病毒(Langya henipavirus)的新型人畜共患病毒,受感染的人多數是農民,出現發燒、乏力、咳嗽等症狀,部分人肝和腎功能受損。現時未知會否人傳人,推斷鼩鼱(Shrew)可能是病毒天然宿主。

中國再發現動物傳人新病毒「瑯琊」,研究:未知會否人傳人。(資料圖片)

中國再發現動物傳人新病毒「瑯琊」,研究:未知會否人傳人。(資料圖片)

一內地與新加坡的病毒研究團隊在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NEJM)發表研究文章,指近日在山東、河南,發現35人染上這種副黏液病毒「瑯琊病毒」。研究指,自2019年起已有35人感染,其中26人找不到其他病源體,而這26人都有發燒,專家判斷該種新病毒可能與發燒疾病有關。其他病徵還包括乏力、咳嗽、厭食、肌肉痛和嘔心等,部分人的肝或腎功能受損。患者大部分是農民,未曾有過密切接觸或共同暴露情況,顯示可能是零散爆發,暫不清楚能否人傳人,現階段亦無死亡個案。

受感染的人多數是農民。(資料圖片)

受感染的人多數是農民。(資料圖片)

研究:同屬可致命的亨尼帕病毒

根據該研究,「瑯琊」病毒和早前在孟加拉、印度等地引發疫情的尼帕病毒(NiV),同屬可致命的亨尼帕病毒。研究人員在25種動物檢驗血清,發現屬尖鼠科的鼩鼱比例最高,達到27%,推斷可能是天然宿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