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1-15 15:49:15

柬埔寨被指強迫吳哥窟附近居民搬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否認有提出要求

分享:
柬埔寨吳哥窟。(網上圖片)

柬埔寨吳哥窟。(網上圖片)

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指控,柬埔寨政府疑以直接或間接的威脅手段,迫使在吳哥窟附近的數千個家庭搬走。不過柬埔寨反指有關指控錯誤,稱是居民「自願」搬遷。

柬埔寨的政府指,有關的侵佔住宅建立在非正式的居住地,同時破壞了當地的環境。政府又指,這是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指引,禁止在有關地點居住及建築,並將有關的家庭安置到25公里外的新社區。不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就表示,從沒有要求以及並不支持,也沒有參與相關的計劃,要求當局糾正有關的報告。聯合國聲明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吳哥窟附近的人口遷移計劃深表憂慮」。

Ad Block
吳哥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圖片)

吳哥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圖片)

國際特赦憂更多利用保育作武器

國際特赦組織批評,管理吳哥窟的政府部門,正在利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名義,合理化有關的搬遷。有居民就向外國媒體表示,柬埔寨當局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要你搬走」作藉口,指有關的世界文化遺產的地位會因此動搖。報道更指,當地有至少7名居民被起訴,妨礙公共工程。國際特赦組織指:「除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作出強烈反對,否則會增加各國利用保護文物作為武器,以侵害人權。」

吳哥窟在199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柬埔寨最著名的旅遊景點,每年約有200萬遊客到訪。同時亦令當地人在附近售賣紀念品、食物等形成經濟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