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8-17 19:42:31

英國搵工|一行業「有工無人做」老闆見財化水兼浪費資源

分享:
在英國如何搵工是不少移民關心的問題。(路透社) 英國農業勞動力不足。(路透社) 有報道指,送貨人工較高亦較穩定,是農業工種無人做的原因之一。(路透社) 英國農業勞動力不足。(路透社)

移民英國工作何處找,如何搵工是不少人關心的問題之一。英國一個行業最近出現大量空缺,令老闆叫苦,眼白白見財化水之餘,更浪費資源——就是蔬果及農作物採收工人。

英國《衛報》報道,英國全國農民總工會(National Farmers Union、NFU)周一稱,估計該國上半年有逾6,000萬英鎊(約5.6億港元)來自農場的蔬果等食物被白白浪費,原因是無人手採摘。NFU副會長布萊德夏(Tom Bradshaw)表示,「英國各地家庭因生活成本飆升難以維生之際,優質及具營養的食物卻被浪費,簡直是諷刺」,並指英國持續面對炎熱及乾旱天氣,種植蔬果愈趨艱難,不應浪費任何農作物。

Ad Block

英國搵工|英國農業缺人  導致收成下降

NFU調查發現,英格蘭及威爾斯約40%會員稱因勞工短缺而造成收成下降,業界平均欠缺14%人手,尚未計沒來上班及提早完約的員工。產量減少程度方面,逾半受訪者稱產量因勞工不足下跌五分一;業界並預期2023年會再跌4.4%。調查顯示,NFU會員因人手不足而損失2,200萬英鎊(約2億港元)蔬果,由於NFU只代表全英約三分一農民,故該會推斷,全國上半年的蔬果損失合共超過6,000萬英鎊。

報道指,英國就業率高令農民更難覓人手,如貨倉及送貨等工種,人工較高且更穩定,而脫歐又令本來來自歐洲其他國家的臨時工人減少,受倚重的烏克蘭勞工人力近期又受俄烏戰事影響。據報英國今年為季節性勞工批出約3.8萬短期簽證,來自遠至印尼、菲律賓、烏茲別克及南非等地,但業界認為應增至7萬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