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12-15 06:00:00

西瓜 野人窩心片段猶如Assorted Chocolate

分享:

野人遇上西瓜,可以棒打、刀劈、腳踢……會唔會係一件好爆的事嗎?絕對係「爆」,笑住來爆料!說的是林珊珊的一對寶貝女李澄(西瓜)和李怡(野人),她們這一家,每年聖誕佳節必會堅守家庭傳統,相約飯聚唔少得,集齊林珊珊、林海峰和林曉峰……一行17人聚首一堂,必然笑聲滿載。兩姊妹最難忘是交換禮物,妹妹野人最愛不釋手是林海峰送來整蠱她的騎呢高跟鞋,最無奈是姊姊西瓜隨便買的神奇畫板;西瓜則自言近年已漸懂為家人精心挑選,尤其是滿有智慧的「問題」媽媽,亦師亦友,西瓜形容母女情誼猶如一盒款式口味包羅萬有的禮盒朱古力,每粒的味道與形狀不同,都是值得回味的記憶,最重要是未來仍有很多共同炮製的窩心片段,等待著放進其中。
文:許惠敏      圖:莊振邦、受訪者、周生生提供
首飾:周生生     化妝:Will Wong     髮型:Hin Wan

 

怪名顯親暱
眼前的李澄與李怡,好端端的一對姊妹花,怎會被喚作西瓜與野人?當然是出自機靈的媽媽林珊珊,妹妹率先解話,「小時候的頭髮不太貼服,在兩歲識講話前,最喜歡拿著行山杖亂叫,媽咪話我似《The Flintstones》(聰明笨伯)的角色Bamm-Bamm,便叫我做野人,加上又唔鍾意著衫……」西瓜忍不住「咔」一聲笑出來,「沒想過她連這句都講埋出來!」回想兒時野人奔放叫喊的情景,她坦言:「的確好野,未識講說話,唔知她想怎樣。」至於西瓜的來由,則有不同解說:「最Sweet的版本,是媽咪個子細粒,懷著我的肚子圓又大,表面看有些血管,似是個西瓜,她望著肚皮,叫喚著西瓜。」出生後,她則靠西瓜檢回一命,「3歲時發燒不退,媽咪帶我睇中醫,醫師說『讓女兒攬住西瓜瞓覺,給她狂飲西瓜汁吧!』」從此叫定了西瓜。媽媽是名人,弄得古怪花名,街知巷聞,兩人卻毫不介意,野人得戚地說:「這名夠特別,一叫野人就必然是我。」西瓜雖嫌名字不夠獨特,但勝在夠親切,「很多小朋友都嫌被阿媽叫乳名,例如B女、臭豬等,非常尷尬,但我覺得很溫馨,親暱才會這樣!」

 

個性大不同
現實中,兩人是否人如其名?「看髮型和打扮,就知她比較野啦!」西瓜指的是野人一頭藍灰色染髮,「我行我素,懶理世俗眼光,不理界限衝著去,就是隨心而行,有時野到捉不住。」妹妹申辯,「不算是不理,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下,才會照做,例如我戒吃紅肉只食海鮮,便自己煮來吃。」西瓜亦認同妹妹野得有分寸,「她像野人通山玩完,便會自動自覺落山,懂得返來。」相比內外都野的妹妹,西瓜自言是外冷內熱,「其實,我有點害羞,往往會先落閘,需較長時間才能交心!」在電台夥拍森美和小儀主持節目,竟說自己害羞?連妹妹都質疑,「你做DJ喎!」西瓜解釋,「遮住個樣嘛!多了一層隔膜,少了避忌,才會比較自如。」野人想起訪問拍照的情景,點頭回應,「影相叫她放鬆點,反令她笑得更緊張,做DJ不需見太多人,表現比較放。」兩人年紀相差兩年,在同一屋簷下成長,姊妹情深,亦難免有摩擦,通常如何解決?野人回應說:「很少嗌交,家姐是主要傾訴對象,難道找公公婆婆?即使也曾嬲她,最終仍會找她傾訴。」姊姊直言,兩人都是硬脾氣,吃軟不吃硬,「所以會送小禮物𠱁她,一家人總要𠱁𠱁吓。」野人乘機探問,「送鑽石?」西瓜答得坦白,「梗係先送給媽咪啦,你就送小飾物或粉底唇膏吧!」

Ad Block


「問題」媽媽少說不
聖誕臨近,西瓜與野人應周生生的邀請分享與家人愛的故事,母親當然是關鍵人物。聲線與外形都跟林珊珊相似的西瓜,走上母親與舅父們的DJ路,外人看是「星二代」近水樓台先得月,實情是她秘密投寄應徵信往商台,入職先從幕後創作做起,「我較少問媽咪意見,點解?或者是不想她太擔心,她要應付很多工作,表面看是堅毅和硬淨,對著女兒仍是有一千個擔憂。」當然,讀書年代面對留港或外地升學決定,還是會跟母親商量,「通常父母寧願先將子女送往外國,慢慢再作打算,媽咪似是早看透我的迷惘,反問我心底想法,引導我自己思考,即使她有建議,都會讓我們自決。」遺傳了母親敢作敢為性格的野人,對「問題」媽媽積極不干預的教導方式,甚為受落,「她會先讓我們自己試試看,甚少直接說不,較多是發問問題,或是我們分享一些唔Work的經驗,她會問點解,一起想想再遇同類事情,應該怎辦。」故此,初任瑜伽導師的野人,也放心分享工作上的疑惑,「最近開始教瑜伽班,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媽咪會分享以前工作情況,以提問引導我的思考,不是直指我的執著。」

Ad Block

 

銘記豐富回憶
電影《阿甘正傳》說生命就像一盒朱古力,西瓜則以禮盒朱古力喻母女情誼,「雖然相處時間不算很多,但製造出來的回憶卻很豐富,像是一盒assorted chocolate,不經不覺已儲了很多粒(回[憶],每粒的樣子不同,各有味道。」昔日覺得苦澀難入口的事情,隨著閱歷漸豐,多了份體諒明白,都轉化為窩心記憶。小時候的野人曾埋怨工作忙碌的母親夜歸,「那時只有幾歲,我會打電話問她『說好會哄我睡覺,點解還未回家?』」長大後,野人偶爾跟媽媽談起兒時片段,最喜歡聽她分享感受,「例如我會問她生了女兒的感受,或者問她『當接到我電話問點解仍未返屋企,心情如何?』」曾經不明白母親,如今,母親既是心靈導師,也是交心摯友,而重點是未來仍有很多值得銘記的事情,等著放進其中,尤其是慶祝聖誕的家聚,往往是溫馨動人的片段。

Ad Block

 

最「O咀」的交換禮物
原來她們的家庭傳統是節慶必會齊人慶祝,「家人令我們生命圓滿,節日共聚,便是慶祝這份愛。」自幼父母離異,以為一對姊妹每逢佳節倍感孤單失落,兩人卻異口同聲表示沒有hard feelings,每年分別與母親和父親的家人慶祝,節目豐富,野人興奮地說:「每年都會跟爸爸過Boxing day,等齊人一起拆禮物。」西瓜接著說:「媽咪比較忙,通常會趁冬至提早賀聖誕。」林氏宗親公公婆婆連同大小舅父的家人,一行便是17人,儘管個個是大忙人,每年總能擇日相聚,而交換禮物更是重頭戲,鬧出不少可講足十幾年的笑話。其中的經典之一,是教野人驚喜的騎呢禮物,西瓜大爆,「她讀小學時,收過一對高踭鞋,就是旺角款式的婆仔高踭款鞋!」野人急忙糾正,「是白色閃靚靚的,最難得是透明,像灰姑娘的玻璃鞋。」西瓜接著說:「她每天在家裡『咯咯聲』的穿著行,大家都看呆了!」到底是誰的鬼主意,選上一份全家驚喜的騎呢禮物?野人稍作猶豫才開估,「大舅父(林海峰)原打算整蠱我,估不到我竟然好鍾意,他也勁無奈!」
交換禮物,有收有送,西瓜自認揀禮物是弱項,自從幾年前,因送上一塊神奇畫板而被野人投訴後,她開始花心思為摯愛家人精挑細選,「曾經送了一對很靚的耳環給媽咪,自己都覺得好感動!」西瓜自豪地說,野人卻半信半疑,「她覺得靚嗎?」西瓜搶答,「當然啦!她真的有戴,可惜一年後竟忘了是我送!」今年,西瓜靈機一觸,記起母親的「教誨」:「你知否女人一定要有粒鑽石,而且要大粒,你長大後,要生性點……」決定要投其所好,野人卻一臉疑惑,「點解她沒跟我說?」西瓜不假思索答道,「應該有說,只是你聽不入耳!」果然知妹莫若姊。

Ad Block
兩位精靈可愛的小妹妹,誰是西瓜、誰是野人,大家估唔估到? 兩姊妹感情要好,經常一起吃喝玩樂。
 西瓜自認不擅於揀禮物,近年已見進步,會揀選自己喜歡又實用的小飾物。
早前,西瓜踏入30歲,林珊珊與野人為她搞了一個驚喜生日會,親父李啟淦也有出席,一家四口樂也融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