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31 18:04:05

47人初選案|趙家賢稱民主動力被本土派指是泛民大台 另指戴耀廷寫「煽動性」文章

分享:
47人初選案|趙家賢稱民主動力被本土派指是泛民大台    另指戴耀廷寫「煽動性」文章  (資料圖片)

47人初選案|趙家賢稱民主動力被本土派指是泛民大台 另指戴耀廷寫「煽動性」文章 (資料圖片)

民主派「35+」初選案,今日(31日)踏入第36天審訊。控方第二證人趙家賢在控方主問下,供稱參與初選協調會議期間,有本土派質疑民動是泛民大台,認為民動不應參與初選。趙又抱怨說,在民主派就否決財政預算案一事未達成協議下,戴耀廷就擅自發表「煽動性」文章,說民主派策略是「攬炒」,趙對此大感「火滾」,狠斥戴自負 ,不諱言如果民動有仔細審視戴的言行,相信不會答應承辦初選。

趙家賢:戴耀廷提初選勝出者或只任議員七個月 說法與提「攬炒」文章脗合

趙家賢供稱,首次新界東初選協調會議「有少少火花」,源於傳統泛民對否決預算案有疑慮,鄒家成對泛民作出「好強烈的批評」。鄒認為社會民意是要選「抗爭人士」進入立法會,遂提倡採用「會否決」預算案的字眼。此外,根據民主動力黎敬輝自行草擬的會議紀錄,戴耀廷曾在會上預告,民主派出選者的立會任期可能只有七個月,與戴的「攬炒」文章內容脗合。

趙家賢案發時為民主動力召集人,總幹事黎敬輝是其下屬。控方在庭上展示兩人的WhatsApp對話,趙吩咐黎記下2020年4月的新東協調會議內容。趙供稱,他當晚遲了約一小時抵達,到場後專注用電腦處理區議會工作,僅「豎起隻耳仔」聆聽關於民主動力的討論。趙表示,席間有本土派批評民主動力是「泛民主派的大台」,認為民主動力不應該參與初選協調,惟他已忘記詳細的討論。

趙家賢:如當時有仔細看戴耀廷文章和發言 深信自己和民主動力都不會同意承辦初選

另外,今天控方又提到,2020年4月19日戴耀廷在《蘋果日報》發表題為《香港攬炒大對決》的文章,文中提及:

Ad Block
「民主派現正密鑼緊鼓部署9月的立法會選舉,希望奪取一半議席。民主派明言若能成功,在明年就會否決財政預算案,到時立法會有可能被解散,特區政府也可能停擺。民主派的策略是以「攬炒」去迫使中共及特區政府就「反送中」所提出的五大訴求作讓步。訴求其中一項是實行雙普選,是港人多年來爭取,亦是由2013年的「佔中」到2019年的「反送中」的共同目標。
由『反送中』開始,中共一直處於守勢。9月的立法會選舉,建制派更會陷入苦戰。一旦立法會失守,財政預算案被否決,政府停擺,那時中共別無選擇,只能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解散民選的立法會,成立由中共委任的臨時立法會,那無異是宣布『一國兩制』死亡。」

對此趙家賢表示,當時本土抗爭派及傳統民主派對是否否決預算案有分歧,形容雙方仍在拔河角力,惟戴卻寫這些「煽動性、好似預言家」的文章,斥戴好像把自己當成「民主派全港唯一領導人」,形容他躁動自負、不負責任。戴作為協調者,卻挨向本土抗爭派一方。

Ad Block

趙又表示,自己是第一次讀這篇文章,他感到「火滾」,坦言如果民動曾仔細讀戴的文章、了解戴的發言,他深信民動不會同意承辦初選。趙重申,民動辦初選的初心是協助民主派取得立會主導權,透過議會架構及現時架構下反映民意,而非戴所說的,以「攬炒」方式迫中共讓步。趙續談到,2020年4月14日,他有出席新界東初選協議會議,會議由戴耀廷及區諾軒等人主持,與會者包括鄒家成和何桂藍。當時有本土派覺得民動是泛民主派的大台,故認為民動不應參與初選協調。趙憶述,當時他有就此回應,但已忘記詳細說法。

Ad Block

47人初選案報道一

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五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六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七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八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九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五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六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七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八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十九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五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六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七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八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二十九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十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十一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十二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十三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十四日47人初選案開審第三十五日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