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6-19 06:00:00

交友程式墮情騙陷阱 25宗求助涉款75萬

分享:
袁海文(右二)接獲25宗情騙求助個案。(鍾式明攝)

袁海文(右二)接獲25宗情騙求助個案。(鍾式明攝)

上網交友小心受騙!民主黨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年初至今收到近25宗網上情騙求助,涉及款項逾75萬元,當中有9宗求助苦主墮入「生日禮物陷阱」,被訛稱生日的騙徒騙取昂貴禮物。袁海文上周已聯同其中6名事主報案,他呼籲市民小心使用交友程式,提防變種情騙手法。

 

袁海文指騙徒會先透過交友程式及社交網站向苦主兜搭,同時裝扮自己為好男仔或好女仔,以博取苦主信任,及後再邀約苦主見面,以不同手法獲利。

當中有9宗求助是以「生日禮物陷阱」手法獲利,騙徒於見面時向苦主送贈有法師加持的水晶手鍊,並指該手鍊價值高昂,以顯示對苦主的重視,及後便訛稱自己生日,要求苦主送昂貴禮物;亦有個案是騙徒涉與美容院及教育公司合作,刻意隱瞞利益關係,以「想一同製造特別時光」等為由,令苦主購買有關療程或課程。他指苦主年齡20至逾40歲不等,男女皆有,每宗被騙金額由2千元至15.3萬元不等。

袁海文指,騙徒手法如出一轍,疑是集團式運作,利用苦主的性格弱點,用預早設計的特定對話內容和藉口訛騙,呼籲市民小心使用交友程式,提防不同方式的情騙手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