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14 13:06:00

衞生黑點|卓永興巡視後巷清潔:市民不斷棄置垃圾 將陷「你清我掉」輪迴 (更新)

分享:
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下,政府部門會着手清理街道或後巷衞生黑點。圖為清潔工用高壓水槍清潔後巷。(林俊源攝)

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下,政府部門會着手清理街道或後巷衞生黑點。圖為清潔工用高壓水槍清潔後巷。(林俊源攝)

政府今日(14日)正式啟動「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打擊全港逾600個衞生和街道管理黑點。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表示,政府對清潔香港責無旁貸,但強調若政府不斷清理垃圾的同時,市民不斷棄置的話,就只會不斷輪迴於「你清我掉」的夢魘,呼籲市民今日起處理好自己的垃圾。他並反問香港人的垃圾若自己不清理,「邊個會幫你清理?」

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由「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統籌,出任工作組主席的卓永興今早和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等官員,到旺角塘尾道一帶巡視後巷清潔行動。卓永興說,視察的後巷堆有不少垃圾和雜物,並有多輛棄置電單車,表明當局將會一一移除,務求將後巷回復舊觀。

擬增加閉路電視和罰款

卓永興預告,政府的清理行動將陸續有來,但坦言當然不能做到一麈不染。他指出,目前有300多個閉路電視監察後巷情況,形容措施非常有效,日後必定按需要增加數目。

地區加強清潔工作 官員巡視後見傳媒

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下,政府部門會着手清理街道或後巷衞生黑點。圖為清潔工用高壓水槍清潔後巷。(林俊源攝) 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下,政府部門會着手清理街道或後巷衞生黑點。圖為清潔工運走垃圾。(林俊源攝) 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下,政府部門會着手清理街道或後巷衞生黑點。圖為清潔工運走垃圾。(林俊源攝) 卓永興(右)和謝展寰(左)等官員,今日到旺角視察後巷清潔行動。(林俊源攝) 卓永興(中)和謝展寰(左二)等官員,今日到旺角視察後巷清潔行動。(林俊源攝) 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下,政府部門會着手清理街道或後巷衞生黑點。圖為清潔工清潔後巷。(林俊源攝) 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下,政府部門會着手清理街道或後巷衞生黑點。圖為清潔工清潔後巷。(林俊源攝) 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下,政府部門會着手清理街道或後巷衞生黑點。圖為清潔工運走垃圾。(林俊源攝) 卓永興呼籲市民,今日起要處理好自己的垃圾。(林俊源攝) 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下,政府部門會着手清理街道或後巷衞生黑點。圖為清潔工清潔後巷。(林俊源攝)

擬增加的還有亂拋垃圾的罰款,他指現存很多衞生法例訂立已久,未必有足夠法定權力,而亂拋垃圾的1,500元罰款亦已維持20年,當局考慮修例時會研究合理性及其他法例的對稱性,但罰則一定要有阻嚇力。

現時政府列有逾600個衞生黑點名單,卓永興歡迎市民提供黑點名單,但希望市民不要糾纏在何時能減少黑點數目,最重要是看實際情況。他預告,今日稍後將與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長麥美娟視察九龍城的「三無大廈」,以及與發展局長甯漢豪往深水埗視察拆除招牌行動。

卓永興中午轉到深水埗 甯漢豪余寶美陪同

中午12時許,卓永興轉到深水埗福華街近黃金電腦商場一帶,視察拆除危險或棄置招牌行動,發展局長甯漢豪和屋宇署長余寶美亦有隨行。另外,有網民發現房屋局長何永賢中午在何文田愛民邨,當時她亦身穿與卓永興等官員同款的「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的上衣。

政府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下,會加快拆除危險或棄置招牌。(林俊源攝) 卓永興(左二)和甯漢豪(左一)到深水埗福華街一帶,視察危險或棄置招牌。(林俊源攝) 政府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下,會加快拆除危險或棄置招牌。(林俊源攝) 卓永興(中)到深水埗福華街一帶,視察危險或棄置招牌。(林俊源攝) 政府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下,會加快拆除危險或棄置招牌。(林俊源攝) 卓永興(中)等官員到深水埗福華街一帶,視察危險或棄置招牌。(林俊源攝) 政府在「政府打擊衞生黑點計劃」下,會加快拆除危險或棄置招牌。(林俊源攝) 卓永興(左三)和余寶美(右一)等官員到深水埗福華街一帶,視察危險或棄置招牌。(林俊源攝) 卓永興(左)到深水埗福華街一帶,視察危險或棄置招牌。(林俊源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