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17 16:28:33

柬埔寨詐騙|網民求助指朋友受聘「DBS」去柬埔寨 DBS:無柬埔寨分行(更新)

分享:
DBS在FB回應網民關於柬埔寨分行的查詢。(DBS FB) DBS網站有英文通告提醒民眾有組織偽冒DBS招聘。(DBS網站) DBS網站有英文通告提醒民眾有組織偽冒DBS招聘。(DBS網站)

【17/8 16:20更新】DBS已於Facebook專頁回覆網民查詢,指「DBS沒有於柬埔寨設立分行」。DBS網站亦有英文通告,指有組織聲稱代表DBS招聘員工,要求受害者轉帳金錢用於辦理工作簽證、保險等。DBS強調不會要求應徵者支付任何款項,建議民眾遇到相關招聘時,切勿提供任何個人或財務資料,並聯絡警方。

本港Facebook專頁「奴工處」有讀者投稿,詢問DBS是否在港請人到柬埔寨工作。(奴工處FB)

本港Facebook專頁「奴工處」有讀者投稿,詢問DBS是否在港請人到柬埔寨工作。(奴工處FB)

柬埔寨打工陷阱殺到香港?供港人盡訴打工事的Facebook專頁「奴工處」今日下午貼出網民投稿,指有讀者欲借位公開詢問星展銀行(DBS),「係咪喺柬埔寨有新office,要喺香港請緊人過去?有朋友個仔下禮拜飛,公司訂左機票,喺Linkedin問過DBS冇回應,想盡快了解confirm,感謝」。

網民:新加坡公司 點會冇啦啦請港人過去

網民紛紛表示,「風頭火勢,仲過去柬埔寨?」、「痴線,送羊入虎口,俾人溶左都唔知乜事」、「台灣嗰啲騙局吹到嚟香港?係咪月入十萬?」、「呢期勁多華人去果邊返唔到嚟,如果真係DBS一定係經香港DBS coordinate啦」、「DBS係新加坡公司,人地要請都係請新加坡人去啦,點會冇啦啦請港人過去wor……有冇睇新聞呀」。

奴工處FB專頁:建議向DBS求證或向勞工處求助

不少網民就指出,「點解唔打去dbs?」又追問「佢有冇上去DBS總office interview 呀?搞working visa嗰啲喺香港都要上office搞啦」、「公司有冇幫搞Visa?有冇正式contract?Housing subsidy點搞?得機票就去?好危險!」專頁小編則建議投稿人直接打去DBS,「或者真係(搵)勞工處尋求最專業同準確嘅回覆」。

翻查DBS網站,DBS在香港、中國大陸、台灣地區、南韓、日本、英國、泰國、新加坡、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印度、杜拜、澳洲都有分行,未提及會在柬埔寨開分行。

Ad Block
「奴工處」小編建議求助人向DBS求證,或者尋求勞工處幫助。(奴工處FB)

「奴工處」小編建議求助人向DBS求證,或者尋求勞工處幫助。(奴工處FB)

星島頭條:有港人被「女友」誘騙到泰國再轉賣至緬甸行騙

另外,本港傳媒「星島頭條」近日收到港人求助,指在網上結識「女友」後被誘騙至泰國,再遭轉賣到緬甸,被要求從事詐騙工作,稍有不從就被毒打、電擊,到家人支付贖金才獲送到泰國邊境,由泰國親戚接回後補領護照,今日搭機回港。該名港人提到,知悉有其他港人有類似遭遇,希望特區政府提供救助。

「星島頭條」又發現,一些社交媒體專頁貼出招聘廣告,以底薪3萬元招聘港人到泰國工作,對方未有詳述公司情況及工作要求,且似乎來者不拒,然後就細問「求職者」個人資料,包括有否欠債、家庭成員等。

全球反詐騙組織:泰國緬甸菲律賓老撾杜拜都是詐騙據點

「全球反詐騙組織」Facebook專頁曾提醒,騙徒以高薪誘騙民眾到海外「工作」的目的地,不只有柬埔寨,「泰國、緬甸、寮國(老撾)、菲律兵(賓)、杜拜都是,這些地方都是詐騙據點」。台灣傳媒更指出,被稱為「豬仔煉獄」的緬甸詐騙基地「KK園區」往往是「人口販運最終站」,不少被高薪誘騙打工的人失去利用價值後,最終被賣至KK園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