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10 15:55:02

港區國安法|黎智英支聯會案不設陪審團 張國鈞:不代表沒公平審訊

分享:
張國鈞指,就算沒有陪審團,亦不代表案件沒公平審訊。(資料圖片)

張國鈞指,就算沒有陪審團,亦不代表案件沒公平審訊。(資料圖片)

政府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抗辯《港區國安法》的案件敗訴後提請人大釋法。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接受傳媒訪問時,回應外間質疑律政司上訴準備不足的說法。張國鈞稱,永遠可以做得更好,至於黎智英案、支聯會案等四宗高院審理國安法的案件均不設陪審團,他指視乎社會發展,強調就算沒有陪審團,亦不代表案件沒公平審訊。

指無陪審團會否成常規    須視社會發展

張國鈞接受《有線新聞》專訪時表示,黎智英、支聯會案在內的四宗國安法案件均不設陪審團,是由於涉外因素及陪審團安危,至於會否成為常規,他指要視乎社會發展如何,強調就算律政司司長提出不設陪審團,亦不代表案件沒公平審訊。他解釋,因為案件改由三位法官三司會審,確保了相關被告人得到公平審訊的權利,又指區域法院或裁判法院內,一向刑事案件審訊亦是得一位法官或裁判官負責審理,從無人質疑當中是否欠公平。

對於政府提請人大釋法一事,被問到終院判詞提到律政司太遲提出新觀點,當中是否律政司低估事件,導致人大釋法。張國鈞回應,稱他們做律師時永遠覺得可以做得更好,處理案件時會有很多新的發展或新的問題會不斷發生,其中最重要的是遇到問題時有否辦法妥善處理。

指人大釋法助法制最健康發展

至於有英國大狀質疑,政府提請人大釋法,對香港司法獨立的破壞將會難以估計時,張國鈞表示,若遇到理解不準確或有地方不清晰,透過憲制秩序機制,解決面對問題,相信對法制的發展最健康的方向。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