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21 04:31:57
日報

警HKSOS求救App 兩個月錄5.7萬次下載 搜救個案減九成 出發前記緊先授權追蹤

分享:
警HKSOS求救App 兩個月錄5.7萬次下載 搜救個案減九成 出發前記緊先授權追蹤

警HKSOS求救App 兩個月錄5.7萬次下載 搜救個案減九成 出發前記緊先授權追蹤

疫情下市民愛上行山等戶外活動,惟意外時有發生。警方今年1月推出專為戶外活動而設的「HKSOS」緊急救援手機應用程式,讓市民按動該app求救時,可即時連聯到999報案中心,至今錄得5.7萬次下載。警方表示自程式推出後,屬「較長時間搜救」的個案大減九成。但提醒市民,出發前必須在手機有信號時啟用程式的「活動」功能,程式獲授權追蹤行程,報案中心才能在使用者有需要時作「保護」。

行山

不少市民熱愛行山,惟意外時有發生。(資料圖片)

HKSOS手機應用程式設不同功能,包括一鍵直達999報案中心、讓緊急聯絡人代為求助等,程式推出至今已錄得5.7萬次下載,合共接獲6宗涉及山野搜救的求助,並成功在拯救行動中協助市民。資訊系統部數碼警政服務科高級警司莫俊傑引述數據稱,就歸類為「較長時間的搜救工作」類別中,去年首兩個月錄得21宗,今年同期僅錄得兩宗,大減九成,相信程式有效協助市民。

陳先生(化名)是其中一位曾使用程式求救的人士。他憶述,當日與朋友到西貢米粉頂行山,由於未做足資料搜集,誤以為如朋友所言「很輕鬆」,結果到達後才發現山路崎嶇。當時他不幸擦傷又中暑,遂使用程式求助,兩分鐘後警方已致電聯絡他,了解他是否需要幫忙。

須在有訊號時啟用活動功能

不過,若市民要得到程式「保護」,必須於出發前在能接收到手機訊號的情況下,首先啟動程式內「活動」功能。莫俊傑表示,不少市民只是下載程式,以為有事才按「SOS」求助,惟他強調,若市民在沒有訊號的地方才啟動活動功能,程式是未獲授權追蹤其行程,報案中心亦不能獲悉市民的確實位置,故出發前應先啟動功能。

Ad Block

資訊系統部數碼警政服務科高級督察張籽燊表示,當市民確認使用求救服務,就如同撥打999,相關求助會發送至報案中心。他續指,市民開始戶外活動前,必須先啟動程式的活動功能,按下「快速開始」;再選擇程式內的活動選項,如行山、滑翔傘等,並設置活動開始和結束時間,再按「快速開始」,便可安心開始行程。如未有完成上述步驟,程式便不能追蹤使用者的位置。

此外,使用者可在程式內登記3位緊急聯絡人,當使用者登記後,緊急聯絡人便會得悉使用者正開始活動,如活動時遇上緊急情況,緊急聯絡人可協助當事人求救。

Ad Block
HKSOS HKSOS HKSOS HKSOS HKSO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