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8-14 12:19:28

鄧炳強:言論自由面對國家安全 某程度需受限

分享:
鄧炳強重申市民可以批評政府,惟若挑撥市民至憎恨政府或違法。(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鄧炳強重申市民可以批評政府,惟若挑撥市民至憎恨政府或違法。(資料圖片/蘇文傑攝)

社交網站facebook專頁「公務員secrets」兩名管理員,上周被警方國安處拘捕,指他們涉嫌多次發布具煽動意圖帖文。保安局長鄧炳強強調,本港言論自由受《基本法》保障,但面對國家安全時,某程度的自由就需要受到限制。

「公務員secrets」管理員被捕
鄧:相信法庭裁決會知屬批評或煽動

鄧炳強今日(14日)在一個電台節目回應事件,指不評論個別案件,但相信日後待法庭有裁決時,便會知道涉案人士作出的是惡意煽動或是批評。他解釋,純粹批評政府及提出意見,在法律上有免責辯護,認為一般市民不會誤墮法網。

鄧炳強重申,批評政府是絕對無問題兼歡迎,認為只要市民作出批評或給予意見,政府才能得悉不足之處並加以改善。不過,他表明若發表意見的同時如還有其他意圖, 「我要挑撥至你們互相憎恨,令不同階層出來批評」,甚或攻擊對方、使用暴力等就可能犯法。

政府要防範「顏色革命」

另外,鄧炳強又說經歷2019年反修例風波後,認為本港有機會發生「顏色革命」,故政府要做好準備,防範任何顛覆行為、任何人在港作出危害香港和國家安全的行為等。他指,當局在草擬《基本法》23條條文時,會考慮有關事情和挑戰,強調會盡快處理相關工作。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