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4-28 06:00:00

《志明與春嬌》 餘震

分享:

彭浩翔是位腦筋「轉數」很快的導演,《志明與春嬌》系列是他的招牌作,7年之間拍到這系列的第3部,張志明與余春嬌成了導演最熟悉的角色,這次再寫這對戀人之間的生活瑣事,顯得駕輕就熟。

 

余文樂與楊千嬅已經建立了良好的默契,他們的演出愈來愈自然,看上去像不用費力,觀眾愈看愈舒服,這就是這個系列的成功之處。


善用舊歌點題
第一集《志明與春嬌》最具神采,巧妙地從生活中取材:藉政府最新的禁煙法例造就一段因為打邊爐(陌生人在戶外圍在一起抽煙)愛情故事。今年的《春嬌救志明》,故事其實很薄弱,絕對是「搵戲嚟做」,但彭浩翔勝在懂得利用小聰明,搞些生活化的笑料,然後設計一個難題,讓志明與春嬌的關係再次受到考驗,之後問題解決了,二人又開心地生活下去……直至下一集開拍(假設有)。
從《春嬌救志明》中可以看到,導演很「安全」地複製過往作品的成功模式,非常有計算和穩陣,例如先來一段和內容沒有太大關係的鬼古或都市傳說,《志明與春嬌》是停車場鬼古,《春嬌救志明》則是吃小孩的怪獸故事。另外,彭浩翔善於利用八十至九十年代的流行歌曲來點題,過往用過甄妮的《最後的玫瑰》及王馨平的《別問我是誰》(余文樂的惡搞MV 有很好的喜劇效果)。這次他用了Raidas 樂隊的《傳說》及陳百強的《當我想起你》。


姐弟戀困惑
如果撇除《春嬌救志明》的搞笑情節,剩下是核心的關鍵劇情──志明與春嬌到台灣旅行,在酒店遇上地震。這段故事直接令春嬌感受到,她在這段關係中缺乏安全感,這也是本片想探討的主題,也是春嬌的心魔。因為她年紀比志明大,常有「姐弟戀」的感覺,抱怨志明是個長不大的男孩;《春嬌與志明》中,春嬌一度情傾成熟內地男人(徐崢飾),那位男士不顧忌為初相識的春嬌伸手入屎坑撿回手機,令她感動。


自己顧自己
台灣地震,志明總是先顧自己,春嬌十分心灰,甚至想結束二人關係,這情節令我想起瑞典電影《愛情中的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丈夫在雪崩時撇下妻子自顧逃生,令夫妻關係蒙上陰影。《春嬌救志明》是部旨在熱鬧的喜劇,堆砌了很多笑料,加上導演循例地安排兩人面對考驗,但沒有深究,輕鬆唱首古怪的歌,難題便解決了,不痛不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