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03 11:30:00

趷趷剛

分享:

《春嬌救志明》的前菜故事,看得眾人捧腹大笑,而我卻眼睛濕濕的。怪獸趷趷剛讓我想起兒時已植根心中的小魔怪──芝姑精。

 小時候的好節目,就是臨睡時跑到爸的床上聽他說故事。故事講述妖怪芝姑精入侵王氐家族。王家上下為保家園,一起想盡辦法阻止芝姑精入屋。他們從樓梯鋪滿玻璃,繼而在屋內設置不同機關,關上燈拿著武器靜候芝姑精到來⋯

 這段情節,聽過再多篇,我和弟仍是樂此不疲,重複卻從不厭倦。現在想起來,那時候每晚放工回家被上了電的兩兄弟扭著,爸一定好累好煩。但他還是那樣投入地演繹,跟我們親歷其境。

 當時的驚心動魄,所構想的畫面,我仍然記憶猶新,只是故事結局,這三十年我總想不起來。沒有膽色去問爸,因為我害怕,連他自己也忘記了芝姑精,那個連繫爸與我們的角色。嘗試網上搜尋「芝姑精」沒結果,不忍也得相信,那是爸爸自己編出來的假妖怪。所以看到電影裡小哥哥告訴妹妹世上沒有趷趷剛一幕,我差點流下淚來。

 爸是傳統潮汕人,顧家孝順,卻不特別會表達愛。那個喜歡聽故事的年紀,大概是我們兩父子之間最親密的接觸。經歷過反叛和自命不凡的青春期,不知不覺也長大成人,對著爸,兩個男人,噓寒問暖好像很肉麻,一聲聲我愛你更不像樣。看著他仍然頂著一家之主的角色,很容易會忘記,這個走著喘氣蹣跚的,已是個老人了。無論這個老人是否記得芝姑精,我知道,他一定記得,甚至常常懷念,我們之間那個最親密的階段。

各位好爸爸,請用心看待你們重複著的每一次,因為每一次,對你的孩子都是新奇的一次,也好好珍惜兒女扭著你重複的日子,因為總有一天,故事都會變得沉悶。那時候,任你再繪形繪聲,你的最佳聽眾都長大了,走遠了。

王仲傑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