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02 05:15:00

身份政治

分享:

離開香港已有五日,所坐郵輪亦已從英國修咸頓港,船不停舵地先到葡萄牙最南城市Portimao,再泊岸西班牙在大西洋海岸古鎮Cadiz,上岸後一個多小時車程,扺達西班牙第四大城市沙維爾(Seville),到處都是阿拉伯混雜了西班牙特色的精緻建築,光參觀Alcazar皇宮便不枉此行。

返回船上,經直布羅陀向地中海域內西班牙、法國、摩洛哥等多個海岸度假城市進發。


以往外遊,特別身處大海汪洋中,總能放開懷抱,把香港一切公、私煩惱拋諸腦後。惟這次卻好像一直未能釋懷,「多得」網絡通訊發達,不斷收到來自各群組訊息,紛紛討論和轉發香港日日新鮮的騷亂消息;船上電視雖只能收看到多個英國電視台,卻連BBC也一再長時間、即時直播香港的騷亂情況,不時更有專訪在港人士(可惜一面倒找來立場反政府者),揮之不去的新資訊,難免有「身在異地心在港」的感覺。


不過,到底在千里之外,身心可稍為抽離,視野也較宏觀,到底香港這個火紅夏日,發生了甚麼事,一條修訂條例,竟可一發不可收拾。法治和自由,是香港最核心價值,《移交逃犯條例》修訂,觸碰了這底線,因此較容易一呼百應,爭取廣大民眾反對;自79天佔鐘被政府和平解決後,反政府社運組織一盤散沙,一蹶不振;多位激進議員因宣誓「玩嘢」被褫奪資格;港府強勢取締涉鼓吹港獨組織;連立法會補選也一再意外地給建制陣營獲勝,反政府勢力一直在靜候時機翻盤。碰上中、美貿易以至全方位對決,「移交逃犯」政治海嘯得以一觸即發。


不少建制中人相信,香港這次直到目前已連續八星期動亂,外國勢力「功不可沒」,與「阿拉伯之春」等多個中東、非洲國家政權被顛覆同出一轍。惟環顧四周,法國早前也有持續「黃背心」騷亂;英國因「脫歐」公投爆冷通過舉國持續三年紛爭不斷;美國選出一位「真小人」總統,更先後發生「Me too」、「Black Lives Matter」,相信又快會因種族歧視、反移民等深層矛盾觸發嚴重社會暴亂。當今時空,世界各地政治紛亂,相信更多是基於愈來愈多人及群體,極力爭取以往被欺壓的身分被肯定,或重奪以往光輝超然地位,加上互聯網發達令個體可以迅速集結的組織威力。  

Ad Block

立法會議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