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4-03-28 04:29:57
日報

禪行法鼓山

分享:

脫下鞋子走進禪堂,樓底很高,十人疊羅漢亦摸不著天花。四周簡單的橫直間木牆門窗,清雅脫俗。前端一尊純白大佛像,木地板平滑潔淨,空間寬大,氣氛莊嚴舒適。由法師帶引,大家列隊「經行」,練習禪修覺知。我像有一繩領在頭顱上,眼睛半合不著焦點,眼球放鬆。雙手隨意放在身旁,心情輕鬆,肌肉亦隨同放鬆。全場靜默,沿著禪堂邊的「步道」順時針方向,腳板慢慢放在木地板上,感受腳底和地面的足感,感受身體重量。踏前半步腳掌距離,感受身體重心由後腳到前腳的轉移。踏穩,再將提後腿往前,重心轉移,動作流暢自然。半步半步的,以像慢動作重播般的速度緩緩前進。這應該是小弟有生以來,走得最慢的一次。

百行跑為先 法鼓山

進入法鼓山範圍的第一尊佛像「迎來觀音」。

剛有幸參加「法鼓山第26屆自我超越禪修營」,地點位於台灣新北市金山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禪堂。四日三夜,全程禁語,全程素食,不得出走禈堂及戶外結界範圍。且於首天到埗後隨即被沒收手機,亦不得以其他方法對外聯繫。同行的在旅遊巴士上問真的沒收手機嗎?晚上會發回,明早才再收嗎?結果當然是全程沒收,在離營時才發還。目的讓參加者放下平日的家庭、朋友、工作等事情,專心感受過程,相約自己,給自己一個假期。我們每天早上五時二十分起床,梳洗後於五時四十五分早課,展開一天既放鬆卻安排緊密「行程」。早課念經、八式動禪、早齋(早餐)、坐禪、聖嚴師父開示、午齋、再坐禪、再聆聽開示、藥石(晚餐)、梳洗、再再坐禪等等,十時安板(睡覺)。

一天中午,法師帶領我們到禪堂外,走在不對外開放的戶外禪行步道上。步道由石塊組成,依著山崗及蜿蜒河溪而建。大家赤著雙腳踏在石板上,以輕鬆舒坦的心情,感受石面的質感溫度。只有青草樹木,流水淙淙,嗅著大自然氣味。不在想著任何事情,沉浸在自在空間中。跑步、行走、禪修,是不同,卻有微妙的共通點,有幸能接觸這三「界」,希望能繼續經歷其中,不停自我超越。

百行跑為先 法鼓山

山上滿是自然舒坦的氛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