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05 14:15:00

【中美角力】美國終止5項與中國交流計劃 其中一項涉港

分享: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叫停5個中美交流計劃。(美聯社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叫停5個中美交流計劃。(美聯社圖)

美國繼日前收緊中共黨員及其直系家屬的簽證有效期後,國務卿蓬佩奧周五再宣布對中共統戰部從事「惡意活動」的官員,實施入境簽證限制,同時反制中國外宣,叫停5個「偽裝成文化交流」的美中交流計劃,其中一項與香港有關。

相關新聞:【中美角力】美國將中共黨員簽證有效期由最長10年減至1個月

該項有關香港的美中交流計劃名叫「香港教育及文化計劃」(Hong Kong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Program);其餘4項被美國叫停的計劃,包括「政策制定人士中國教育旅行計劃」(Policymakers Educational China Trip Program)、「美中友誼計劃」(U.S.-China Friendship Program)、「美中領導者交流計劃」(U.S.-China Leadership Exchange Program)和「美中跨太平洋交流計劃」(U.S.-China Transpacific Exchange Program)。

蓬佩奧指,上述5個計劃根據《相互教育和文化交流法》實施,容許華府僱員得以用外國政府資金旅行,但有關計劃是中國政府全額資助用作宣傳軟實力的工具,並精心設計確保中國官員能享有權限,而非無法享受言論和集會自由的中國人民。

另外,蓬佩奧以視像形式出席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麥納麥對話會議時,指中國正在中東區內擴大影響力,但很多國家加入美國陣營,強調「這不單是美中之間的角力,而是自由和暴政的抗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