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27 04:30:00
日報

質疑建屋量達標含水分 黃偉綸:社會擔心係健康

分享:
陳帆(左)與黃偉綸(右)昨解釋相關政策。(鍾式明攝)

陳帆(左)與黃偉綸(右)昨解釋相關政策。(鍾式明攝)

今年《施政報告》在居住問題上著墨不少,發展局長黃偉綸及運房局長陳帆昨出席記者會解釋相關政策。首次滿足到《長遠房屋策略》的10年建屋目標,惟再被質疑數據有水分、「究竟你(政府)做唔做得到」,黃偉綸解釋主要供應集中在後5年,大部分已完成規劃,餘下程序相對容易掌握,強調10年後就會有逾3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落成,並認為社會出現的有關疑慮「係健康」,這可令當局不會鬆懈。
 

黃偉綸指,《長策》達標的330公頃土地,當中四成來自逾200幅改劃土地,當中三分二已完成土地規劃,雖然接下來的發展程序不易,但另外三成半土地來自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的新發展區,亦同樣完成規劃,餘下的發展程序較易掌握時間,「有相當嘅信心」。至於為何不收回整個粉嶺高爾夫球場興建房屋,他指收回的部分球場(32公頃)已可建9,000個單位,即使收回餘下140公頃亦無大益處,因現時方案已將新界北交通承載力「打爆咗」。


為重建舊工廈而設的「標準金額」,黃偉綸指若分區太細,「等如逐棟樓去再傾過咁無乜意思」,確認補地價參考冀有助加快重建,參考新加坡做法增加透明度、加快整個過程,對整體都有好處,目標明年首季公布細節。


贊助酒店賓館改裝過渡房屋
至於為何選用酒店、賓館作過渡房屋,陳帆指出是因應時勢而做,不想浪費因疫情沒有旅客而暫停營業的酒店賓館,惟會以公屋做參考指標,不會考慮有安全隱患的地方。他表示,若經營者有意加入過渡房屋,會資助對方改裝,並最少合作兩年,希望住戶下次搬屋就是上樓之時。

Ad Block

另外,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陳帆指港珠機場早已簽訂合作協議,再透過商業安排入股有更佳協同效應,「係最好嘅安排」;而「港車北上」將再無配額,初步計劃每次經港珠澳大橋入境廣東,可停留不超過30日,每年累計不超過180日。

疫情期間酒店業入住率低。

疫情期間酒店業入住率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