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1 16:00:00

【新冠肺炎】無症狀與康復兒童或仍能存在病毒 韓研究:最長三星期

分享:
韓國早前一項研究,推斷兒童或存在播毒威脅。(互聯網圖片)

韓國早前一項研究,推斷兒童或存在播毒威脅。(互聯網圖片)

新冠肺炎威脅未有減退跡象,對於新學年開始,各地政府對學生的上課安排作出不同的應對措施,有的允許有限度和分階段恢復面授上課。早前韓國首爾國立大學Boramae Medical Center一項有關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其臨床特徵與病毒核糖核酸檢測的研究,引起醫學界的關注。

該研究集中在南韓22家醫院的91名兒科患者中,醫護人員每3天為他們進行病毒檢測,以研究他們的病毒脫落期。當中約22%為無症狀患者、20%最初無症狀,但後來發病,另外58%在病毒測試初步呈陽性。該研究表明,兒童感染後出現症狀的持續時間差異很大,從3天到近3星期不等。而兒童持續散發病毒並可能具有傳染性的時間,也能長達3星期。

相關論文在《JAMA Pediatrics》線上刊載後引起迴響,對韓國研究推斷兒童或存在播毒威脅提出疑問。美國華盛頓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兒科醫生Roberta L. DeBiasi博士與病理學Meghan Delaney博士,日前就聯合發表評論文章,肯定該研究提供寶貴資訊,包括兒童散播病毒的潛在可能、大比例屬於無症狀患者(研究群組的20%),以及長病毒脫落期(最長3星期)。

然而他們質疑病毒檢測呈陽性或陰性,不一定反映出傳播性,例如在陽性患者身上可能有無法使某人患病的遺傳物質,而就算是陰性,也有機會體內有低水平具傳染性的病毒。此外研究僅測試了呼吸道中的病毒脫落期,尚不清楚其他來源可能在病毒傳播中起甚麼作用。再者研究指檢測活性病毒而不是抗體,這忽略了無症狀或輕度感染的大量康復個案,這是了解群體免疫的重要因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