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0-06 06:00:00

常用清潔劑人士注意 漂白水增患COPD風險

分享:
外國研究指出,經常使用漂白水清潔用品,會增加患肺病的機會。(網上圖片)

外國研究指出,經常使用漂白水清潔用品,會增加患肺病的機會。(網上圖片)

本港常經歷流感高峰期,故不少家庭或學校,均會以稀釋漂白水清潔環境,不過外國有研究發現,長期使用漂白水等清潔用品,會對肺部產生傷害,出現肺病的風險會增加近三分一,尤其是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的風險。


有關研究是由美國哈佛大學和法國國家健康醫學研究院共同進行,研究人員分析逾5.5萬名美國女護士的健康數據,並檢視她們曝露於特定消毒劑的情況,包括漂白劑、過氧化氫、酒精、化學物品等,並由2009年起追蹤,她們當時並沒有患COPD,不過追蹤至今年5月,期間共有663人被診斷罹患COPD。研究發現,所有護士會增加患COPD風險,介乎22%至32%之間。

有份參與研究的法國研究人員Orianne Dumas指出,研究中有37%受訪護士每周會使用相關清潔劑清理環境表面,19%每周用清潔劑清潔醫療工具。結果顯示只要每周使用一次,其發現成COPD機會已增加22%,這發現對護士、清潔人員、家庭主婦或其他經常使用清潔用品的人,甚為重要。他續稱,過去的研究只顯示長期使用漂白水,和罹患氣喘的關係,這是首個研究說明使用漂白水與COPD的關係。至於導致這結果的主因,則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但至少可先提醒長期使用漂白水清潔的人士,需要正視這個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