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4-02-20 10:43:00

金門翻船︱福建海警登金門遊船檢查30分鐘 遊客受驚︰擔心無法返回台灣

分享:
福建海警登上金門「初日號」遊船檢查30分鐘(中天新聞)

福建海警登上金門「初日號」遊船檢查30分鐘(中天新聞)

一艘大陸快艇上周三(14日)於金門海域遭台灣海巡船追緝後翻船,造成2名大陸船員遇難,福建海警局及後宣布在廈金(廈門、金門)海域展開常態化巡查,昨天(19日)福建海警登上金門「初日號」遊船檢查30分鐘,有遊客描述當時「嚇死了」、「擔心可能無法返回台灣」、「感覺就是來示威的」。台媒表示,這是大陸宣布沒有限禁水域,並常態化執法巡查後,第一次登上金門的船檢查,等同於宣示水域的管理權。

福建海警登上金門「初日號」遊船檢查30分鐘(中天新聞) 福建海警登上金門「初日號」遊船檢查30分鐘,海巡船其後伴航遊船返回金門水頭港(中天新聞)

台媒報道,6名大陸海警人員周一下午4時許登上「初日號」,查驗航行計劃、船舶證書、船長及船員證件等,停留約半小時,在5時許離開,船上當時有11名船員及23名乘客;遊船繞行金門海域導覽,因有淺灘,在航程中偏向大陸地區,報道指不少乘客見到海警人員登船,受到驚嚇,有人一度擔心可能無法返回台灣。亦有乘客表示,大陸海警只有上船長室盤查,沒有驚動乘客,「感覺就是來示威的」。

台灣海巡署表示,發現2艘大陸海警船在大金門烏沙角西北方2.8海里,登臨檢查遊船後,隨即派遣一艘海巡船前往處理。海巡船在下午5時半抵達現場,大陸海警船已離開,海巡船其後伴航遊船返回金門水頭港。

台灣的交通部門指稱,大陸方面的做法不符合國際慣例,會促請海巡署加強巡檢外,亦呼籲台灣船隻若再遇到類似情形,應拒絕登檢,通報海巡協助,不要停船儘快返航。 

 一艘大陸快艇上周三(14日)於金門海域遭台灣海巡船追緝後翻船,造成2名大陸船員遇難(資料圖片)

一艘大陸快艇上周三(14日)於金門海域遭台灣海巡船追緝後翻船,造成2名大陸船員遇難(資料圖片)

遇難大陸漁民家屬赴金門辦後事 台派員協助

另外,兩名遇難大陸船員的家屬今早坐船由泉州到金門辦後事,同行包括3名泉州紅十字會人員及1名律師,將停留兩日一夜,台灣的陸委會、海基會和海巡署派專人前往協助入境。據了解,死者家屬將在金門進行治喪儀式下午火化遺體,明早遺體入殮後,家屬便會離開。事件中另外2名生還大陸漁民今天亦會返回大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