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3-26 10:45:00

以巴衝突|安理會通過決議要求加沙立即停火 哈馬斯表示歡迎

分享: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要求加沙立即停火,哈馬斯表示歡迎。(AP)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要求加沙立即停火,哈馬斯表示歡迎。(AP)

聯合國安理會在14票贊成,只有美國棄權下通過決議,要求齋戒月期間加沙立即停火,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要釋放去年10月從以色列南部擄走的所有人質,並指有迫切需要擴大向整個加沙提供人道援助及加強保護平民。美國不完全同意決議案的內容,包括沒有譴責哈馬斯,投棄權票。以色列批評美方未有行使否決權是立場倒退,決定取消派遣高層代表團訪美。

今次是安理會首次通過加沙停火的決議案。穆斯林齋戒月由310日至49日,換言之有關停火要求,距離齋戒月結束只剩兩個星期。決議案由10個安理會理事國提出,獲中俄兩個常任理事國及22國組成的阿拉伯國家聯盟支持。美國曾經警告若通過這份提案,將損害由美國、埃及和卡塔爾斡施的以哈和談,3次否決相關決議案的美方最終只是投棄權票,令提案得以通過,間接向以色列施壓,要盡快實現停火。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指,美國不單口頭上支持決議案的目標,正日以繼夜努力,透過外交以實現目標,但美方不完全同意決議案的內容,包括沒有譴責哈馬斯,因此投了棄權票。

以色列取消派遣高層代表團訪美(資料圖片)

以色列取消派遣高層代表團訪美(資料圖片)

以色列取消派遣高層代表團訪美

哈馬斯對安理會通過決議案表示歡迎,並指準備立即進行人質及囚犯交換進程。在華府訪問的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lant)表示,哈瑪斯釋放以國人質之前,以色列不會結束對哈瑪斯的戰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就指,決議案必須落實執行,如果失敗將不可原諒。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批評美方未有行使否決權,與之前的立場相比,是明顯倒退,將損害以色列的軍事行動以及爭取釋放餘下130多名人質的努力,由於美方改變立場,決定取消派遣高層代表團訪美。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否認華府改變立場,對以方取消代表團訪美表示失望。有美國官員亦指,對以方的決定感到困惑,認為反應過度。

Ad Block

哈馬斯就去年107日對以色列發動突襲,造成約1,400人死亡,脅持逾220名人質,觸發新一輪以巴衝突,令國際震驚。以色列軍在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至今造成逾3萬人死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