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23 04:30:00
日報

選舉餘波|中聯辦斥西方充當民主「教師爺」劉光源:新選舉制度實現五彩斑斕的民主

分享:

五眼聯盟、七國集團和歐盟外長先後發表聲明,關注香港新選舉制度下,民主受侵蝕。中聯辦昨再回應,批評美英等少數西方國家自詡民主「教師爺」,假借「民主」之名,在全世界行干預破壞之實,強調隨著選舉制度完善,香港民主發展已經重回正軌。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就指,香港選舉制度實現了五彩斑斕的民主。

劉光源不認為新選舉制度「清一色」。(港台直播截圖)

劉光源不認為新選舉制度「清一色」。(港台直播截圖)

中聯辦指隨著選舉制度完善,香港民主發展已經重回正軌。
(資料圖片)

中聯辦指隨著選舉制度完善,香港民主發展已經重回正軌。 (資料圖片)

中聯辦發言人指,美國自身的民主狀況千瘡百孔,美英等少數西方國家不是民主課堂的「優等生」,但是假借「民主」之名,在全世界行干預破壞之實,質疑有關國家沒有資格對香港民主發展說三道四、充當民主「教師爺」。發言人又指,美英等西方國家對於外部勢力干涉本國選舉極為敏感,但就公然反對香港堵塞選舉制度漏洞、抹黑「愛國者治港」原則,是雙重標準;強調只有符合自身實際、能夠解決問題的民主才是好民主,隨著選舉制度完善,香港民主發展已經重回正軌。

劉光源:絕不接受「民主陷阱」

另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舉行吹風會,向商會及外國領事介紹《「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表示,指港英時期不僅沒為香港帶來真正民主,反為回歸後香港民主發展埋下禍根,其中本地反中亂港勢力及外國勢力,分別是直接破壞者及操盤手,成為阻礙民主發展的罪魁禍首,批評個別國家強加政治制度於人,指中國及香港人民絕不稀罕及接受「民主陷阱」。

劉光源又認為新選舉制度不存在「清一色」,反而實現了「五彩斑斕」的民主,指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構成多元、均衡、專業和五光十色,反映選舉制度行之有效。他又稱,衡量民主選舉成功與否,關鍵不在選舉過程如何「鑼鼓喧天」、「熱熱鬧鬧」,而是能否選出高質素的管治人才。他表示,香港將落實行政主導,強化行政長官在特區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和權威,提升施政效能。

李家超:外國抹黑香港不會成功

政務司李家超在網誌表示,支持中央發表有關白皮書,讓全世界看清楚香港回歸後民主發展制度,是中央依照憲法及基本法建立,而非英國殖民統治時期遺留,更不是外國建立或向中央施壓所得。李家超又指,周日剛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充分體現廣泛代表性、公平競爭和政治包容,得到廣大市民擁護和支持;強烈反對外國抹黑立法會選舉,表示出於政治利益的霸權行為不會成功。保安局長鄧炳強亦在網誌指,白皮書表現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民主向前發展,又批評美國為維持其霸權地位及政治利益,強制輸出所謂「民主」,強調不同地方的民主發展道路和形態不盡相同,呼籲市民按白皮書所述的民主道路,與特區政府和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並肩同行,開啟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選舉餘波|中聯辦斥西方充當民主「教師爺」劉光源:新選舉制度實現五彩斑斕的民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