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15 05:15:00

青年避追捕險墮橋 警協會與尹兆堅互指責

分享:
警方前晚在上水追捕示威者, 一名青年險墮橋。(美聯社)

警方前晚在上水追捕示威者, 一名青年險墮橋。(美聯社)

前日在上水舉行反水貨遊行後,再次爆發警民衝突,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霧及以警棍驅趕示威者,一名青年被警員追捕期間更幾乎墮橋,事後被警方以涉嫌非法集結拘捕。協助青年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事後遭兩個警察協會點名批評扭曲事實,民主派與社工團體則譴責警方濫用武力。
 

尹兆堅反駁兩個警察協會的指責。(莊振邦攝)

尹兆堅反駁兩個警察協會的指責。(莊振邦攝)

警方前晚在上水清場期間險發生致命意外,一名21歲男子被警員追捕時跨越天橋圍欄企圖跳下,一名攝影師及多名警員見狀即將他救回天橋內。


尹兆堅質疑警方「拉錯人」,警隊員佐級協會事後批評他向記者謊稱是警察追打示威者,以致該示威者要跳橋逃走,並由記者及途人首先將該示威者救起的說法,是企圖捏造事實,誤導公眾,並譴責有人明目張膽扭曲事實;警務督察協會亦批評尹兆堅誣衊警務人員用警棍追打該示威者,並宣稱自己被警棍打中受傷,是不盡不實。


尹兆堅反駁指事件重點並非誰有份救人,而是警方執法過程為何令年輕人害怕得要跳橋,「差啲搞出人命」。另外,他質疑兩個協會發出的聲明,有違《警務條例》中警隊需保持中立的態度,並批評有抹黑成分,強調自己被警棍打中頭部,有片及有相為證,是「鐵證如山」。


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聯署譴責警方濫用武力,包括多名警員濫放胡椒噴劑,並以警棍狂毆正在後退的市民、記者及議員,批評警方失控程度接近病態。另外,警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昨召開緊急執委會,就連串示威者針對警察的暴力行為及警員受傷一事商討應對方案。協會在聲明中促警務處長及管理層須確切保障執勤警務人員的人身安全及心理健康,並強調除非管理層有信心其戰術及裝備等條件,能確保執勤人員在行動中的安全,否則不應指派人員執行可能引致受傷的任務或到危險地方執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