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8-04 18:20:46

七夕|七夕其實唔係情人節?內地照樣湧現結婚潮

分享:
北京豐台區民政局的「七夕新人」。(中新社) 河南鄭州二七區民政局外的網紅街道「連心里」,成為一眾新人打卡熱點。(中新社) 山東濟南動物園一對赤猴也在七夕結婚。(中新社) 西安未央區民政局在七夕舉行漢服婚禮。(互聯網) 西安未央區民政局在七夕舉行漢服婚禮。(互聯網) 西安未央區民政局在七夕舉行漢服婚禮。(互聯網) 內蒙古呼和浩特亦有不少新人在七夕成婚。(中新社) 西安華清宮在七夕舉行集體仿唐婚禮。(中新社) 山西永濟市普救寺景區在七夕舉行集體仿唐婚禮。(中新社)

今日是農曆七月初七「七夕」,雖然坊間都默認這一日為「中國情人節」,但實際上「七夕」這天原本是「乞巧節」,是古時少女向玉皇大帝第七個女兒「織女」(又稱「七姐」)祈求心靈手巧從而嫁得如意郎君的節日。一些地方更會「鬥巧」,拜七姐後展示自製的精緻手工藝、點心等,與其他少女「比併」。

民間同一時間流傳牛郎與織女的淒美愛情故事。相傳牛郎偷看下凡沖涼的織女,偷偷將織女衣服藏起,見織女找衣服時才取出遞上。織女對牛郎一見鍾情,兩人隨後結為夫婦,育有3個女兒,未料王母娘娘捧打鴛鴦,將織女捉回天庭,牛郎於是追上天去。最後王母娘娘用銀簪一劃,將牛郎和織女隔在銀河兩邊。喜鵲被兩人不離不棄的深情感動,於是每年七月初七搭起鵲橋,讓兩人相會。

北京廣州等地商場外牆七夕變求婚牆

七夕就這樣慢慢地變成紀念牛郎織女愛情的節日,甚至演變成「中國情人節」。在內地,每年七夕都有許多情侶結婚,多個城市今日都湧現「粉紅泡泡」,充滿浪漫氣息,其中北京、重慶、廣州等地都有商場外牆變成大型求婚牆,多地民政局亦出現登記結婚人潮。

楊貴妃、崔鶯鶯兩段愛情傳奇見證地 七夕辦仿唐婚禮

在河南鄭州,有「準老爺」凌晨5時就去民政局幫兒子「霸頭位」,還有新人花100元人民幣請「跑腿」半夜排隊;陝西西安就有民政局布置成漢代風格,為三百多對身穿漢服的新人證婚。「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見證楊貴妃、唐明皇愛情的西安華清宮,還有《西廂記》張生與崔鶯鶯相遇的山西永濟普救寺,也在七夕這天為廿多對新人舉行仿唐集體婚禮。

Ad Block

濟南動物園一對赤猴七夕「奉子成婚」

山東濟南動物園今日也舉行了一場特別的婚禮,8歲的赤猴新郎「猴王」,與4歲的赤猴新娘「小不點」,在一眾遊客見證下,正式結為夫婦。動物園還爆料,「牠們是自由戀愛,還奉子成婚,小猴子已經兩個半月大了」,又透露最初兩人感情不太好,因為猴王比較暴躁,但小不點很溫柔,用包容和耐性漸漸感動猴王,慢慢相知、相愛,還擁有愛情結晶。
 

Ad Block
內地多地都有商場外牆變成求婚牆。(互聯網) 內地多地都有商場外牆變成求婚牆。(互聯網) 內地多地都有商場外牆變成求婚牆。(互聯網) 內地多地都有商場外牆變成求婚牆。(互聯網) 內地多地都有商場外牆變成求婚牆。(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