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8-04 04:31:39
日報

大陸停進口台柑橘類水果 禁輸台天然砂

分享:
大陸停進口台柑橘類水果 禁輸台天然砂

大陸昨起停止對台輸出天然砂。(路透社)

大陸停進口台柑橘類水果 禁輸台天然砂

大陸昨起暫停進口台灣的橙、檸檬、西柚等柑橘類水果。(互聯網)

大陸進一步限制台灣產品進口,海關總署除了暫停百多家台灣食品廠逾3,000項產品進口外,昨早再宣布,即日暫停進口台灣的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及凍竹筴魚,指在相關水果中驗出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在相關魚類包裝驗出新冠病毒。商務部亦自昨起暫停天然砂出口台灣。天然砂即天然形成的、直徑5毫米以下的岩石顆粒,包括海砂、湖砂、河砂、石英砂等,可用於建築業、玻璃工業等,甚至製造晶片。由於製造晶片所需的天然砂比較少,這項出口禁令,首當其衝的相信是台灣建造業。

台建築商憂影響成本

不過,台灣的經濟部表示,大陸自2006年起已逐步減少天然砂出口,近兩年台灣分別從大陸進口45萬及54萬噸天然砂,只佔本土需求的0.64%及0.75%;今年上半年從大陸進口約2萬噸,全年約需進口17萬噸,佔本土需求0.5%,措施影響有限。但有台灣建築商擔心其他原料亦將被禁輸台,甚至供應商趁機坐地起價,隨時導致蝕本,甚或倒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