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1-15 19:58:20

香港學校│寶血幼稚園 高廣度教學 培育學生發展成長

分享:

寶血幼稚園的教學宗旨是以兒童為中心,培養他們擁有喜樂的心,同時致力發展全人的優質教育,啟發兒童主動學習、建立自信、培養品德、認識愛主愛人的信仰真諦。務使兒童在自由活潑、友愛共融的校園內,喜樂地成長。 圖:李睿哲 文:袁雅婷

校長甘麗貞修女在偌大的遊樂場地與學生合照。

校長甘麗貞修女在偌大的遊樂場地與學生合照。

著重靈性及品德培養

校長甘麗貞修女指,希望孩子在校內愉快學習及成長。而天主教會辦學不但傳授知識,更著重靈性培育及品德培養,希望小朋友自小養成良好的品格,這對他們將來成長非常重要。

除了天主教的培育外,學校亦加強品德的培養。

除了天主教的培育外,學校亦加強品德的培養。

高廣度教學 啟迪成長

學校以高廣度作為教學模式已經20多年,最重要是透過計劃、實踐、回憶三個過程,培養孩子懂得思考、發問、解決困難。這個教學模式由兒童幼小時開始栽培,直到他們畢業時已經養成很好的習慣,並啟迪小朋友不斷成長。

多思考 多規劃

校長甘修女續舉例,無論是幼兒班、低班或高班的學生,學校都推行高廣度教學。幼兒班學生年紀較小,未能那麼快自行計劃,他們可以做到的只是規劃活動的先後次序,例如上學時想先吃東西,便可以將吃茶點放在首位;之後再可以選擇跟隨老師進行活動;再到家庭角玩耍等。而學生每日都會有不同的先後次序選擇,藉此培養孩子多思考及規劃每天的活動。另外,當所選的事項碰上困難時,小朋友也能思索怎樣解決。

低班及高班的學生可因應主題的內容,自我計劃及思量怎樣進行,例如其中一個主題「小女巫飛不起」,而她飛不起的原因是甚麼呢?可能是她吃太多發胖了,於是孩子便想,怎樣才能不讓女巫再胖下去呢?或者可以從食物方面著手,例如選擇適量及有益的食物。思考後大家便一起商討怎樣選擇,之後孩子就可以決定餐盒中裝入甚麼食物,幫助小女巫不再增肥。

幼兒班至高班的學生都會接受高廣度教學,透過計劃、實踐、回憶三個過程,培養孩子思考、發問、解決困難。 幼兒班至高班的學生都會接受高廣度教學,透過計劃、實踐、回憶三個過程,培養孩子思考、發問、解決困難。

全面教育知識技能

校長甘修女更稱,透過高廣度教學模式培養孩子的好奇心、積極探索、樂於思考、善於表達、勇於解難、敢於創新,具備這些學習的能力,孩子更能茁壯成長。自幼培養小朋友懂得計劃、思考自己所想做的事情,不怕困難;當遇到問題時,學會尋求解決的方法,讓他們無論在小、中學,都能夠培養自主學習的精神。

此外,從幼兒班至高班,課程將教導基本的知識和技能,按照學生的年齡層授予中、英、數、普通話等基本知識,打好兩文三語的根基。學校特別聘請多位外籍和本地專業英語及普通話老師,並推行多個與語言有關的特色活動,推行兒歌與故事朗讀計劃、普通話小擂台、新聞報告、故事創作訪問、小司儀活動及寶幼電視台等,增加幼兒運用語文的機會,促進在聽、說、讀、寫方面的準確度、清晰度及流暢度。

Ad Block
學校聘請多位外籍與本地專業英語及普通話老師。 學校聘請多位外籍與本地專業英語及普通話老師。 推行兒歌及故事朗讀計劃、普通話小擂台、新聞報告、故事創作訪問、小司儀活動及寶幼電視台等,增加幼兒運用語文的機會。

面試貼士:須表現有禮積極回應老師提問

校長甘修女稱,叩門面試時,不會考很難的問題,只是讓孩子很開心的來到幼稚園遊玩。過程中,他們表現得有禮貌、會放膽回應老師問題,這樣校方已經很欣賞。她更說,最重要的還是看家長是否認同學校的教學理念,若認同以遊戲引導小朋友學習,並願意與學校配合,一起合作教育小朋友,這樣才是最重要。

寶血幼稚園校長甘麗貞修女。

寶血幼稚園校長甘麗貞修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