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06 06:00:00

洗鼻趕走鼻敏感

分享:

一走入辦公室,便會打噴嚏打個不停,尤其是夏天室內和室外溫差大,情況更甚。這到底是自然反應、傷風,還是辦公室會引起鼻敏感?港怡醫院耳鼻喉科顧問醫生簡穎妮認為未必可以即時分辨,但要減低誘發鼻敏感的話,定期清洗冷氣,或自行洗鼻都很有幫助。

 

簡穎妮表示若辦公室冷氣沒有定期清洗,加上地氈和其他暗角位置容易孳生塵蟎和霉菌,容易誘發鼻敏感。

簡穎妮表示若辦公室冷氣沒有定期清洗,加上地氈和其他暗角位置容易孳生塵蟎和霉菌,容易誘發鼻敏感。

根據香港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有六成港人對塵蟎敏感,亦有三成人對霉菌敏感。基於研究結果,簡穎妮稱,「辦公室本身不是一個會致病的地方,但因有冷暖氣空調,變成一個接近密室的環境,加上比較多難以清潔的暗角位和地氈,使塵蟎及霉菌含量較高,因此相信較容易引起鼻敏感症狀,甚至會多些喉嚨痛。而冷氣同時比較寒冷和乾燥,亦可以引致相關的耳鼻喉症狀。」


自我保護機制
當覺得寒冷時,因人體會自動保護氣管,故會使鼻膜腫脹,希望吸入的空氣變得較和暖,亦會流鼻水、打噴嚏去驅走可能刺激到身體的外來物。這些都跟傷風感冒和鼻敏感的症狀相似。簡穎妮解釋,「這其實屬於人體自我保護機制,未必是傷風感冒,想知道有沒有細菌感染,可看看有否發燒、症狀持續不散,或者肌肉痛、鼻涕開始變得黃黃綠綠。如果鼻水沒有顏色,只要休息及保暖便沒有問題。至於是否鼻敏感,則較難界定,如果每幾個月重複一次,而每一次的發病情況相似,又或者到某個季節就會重複鼻痕、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就有可能是鼻敏感。」


首要避開致敏原
治療鼻敏感,如情況只算輕微,只要避開致敏原便可,如家居勤加打掃,用攝氏55度水清洗床單被鋪、窗簾,避免使用布藝梳化、厚地氈等。簡穎妮表示,「如嚴重一點,可試鹽水洗鼻,因沒有藥力,只要用對方法,便不會對人體有害。病情若較嚴重,可使用口服或噴鼻藥,成分主要為抗組織胺,或是很低濃度的類固醇,可將過分膨脹的鼻黏膜縮小,減輕症狀。如在洗鼻之後再噴藥,會有多些藥黏附在鼻黏膜上,藥效會比較顯著。如以上方法都無效,或發現有鼻結構問題,才會考慮手術處理。」
 

鼻敏感令患者不停流鼻水、打噴嚏,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

鼻敏感令患者不停流鼻水、打噴嚏,影響工作及日常生活。

洗鼻Step by step:
針對辦公室,想減少鼻敏感發病的話,最好可以定期清洗冷氣,如一年一次或兩次。而打工仔欲「自保」,可選擇洗鼻,症狀或有所改善。
1. 使用一個約250ml的洗鼻壺。
2. 加入用煮熟過的溫水或蒸餾水。
3. 加入一包生理鹽包,等鹽完全溶化成為生理鹽水。
4. 利用洗鼻壺向一邊鼻孔唧入,最好向外側唧,因側邊較多鼻竇出口,亦可確保清潔到整個鼻腔。
5. 洗鼻時要閉氣避免嗆到,水會在另一鼻孔流出。洗完一邊到另一邊鼻腔。
6. 完成後輕力將水由鼻擤出,再印乾即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