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7-02 18:00:26

「孩子報讀新聞系就把他打暈」 內地網紅名師惹火言論引文科生共鳴

分享:

5月內地青年失業率再創新高達到20.8%,許多大學生畢業後苦苦找不到工作。(圖/新華社)

記者陳怡伶/綜合報道

在抖音擁有1700萬粉絲的內地網紅名師張雪峰,日前在直播中稱「如果孩子非要讀新聞系,我一定把他打暈!」等爭議言論,引發網上論戰。內地官媒與多名大學教授批評其言論功利偏激,但卻有許多正在苦苦找工作的文科畢業生卻認為他「說大實話」。

「可以把它當愛好但別當職業」

近日,內地高考成績陸續出爐,許多家長及學子正在為如何填報大學志願而煩惱。網紅高考志願填報名師張雪峰,近日就在一場直播中回答一名理科生家長的提問時,聽到孩子高考理科590分,有意報考四川大學新聞學專業時,一臉不可置信地表示「你閉眼摸一個專業都比它好!別報新聞好吧」,他接着說,「如果我是家長的話,這孩子非要報新聞學,我一定會幹一個事,就是把他打暈」、「你可以把它(新聞)當愛好,但別當職業」。

此話一出,不少新聞系教授出面駁斥張雪峰的發言,重慶大學教授張小強在微博寫道,「朋友們!千萬別被這樣的網紅忽悠(糊弄)」;廈門大學教授鄒振東也稱,「不要輕信他(張雪峰)的結論」。

網紅名師張雪峰,在直播中稱「如果孩子非要讀新聞系,我一定把他打暈!」引發網上論戰。(圖/翻攝微博@鯨視頻)

官媒:任何專業都有價值

官媒《人民日報》也抨擊稱:「任何專業都有價值,不能以就業率論之」。教育部主管的《中國教育報》更在頭版刊文:「所謂的人生規劃導師,憑藉對專業、高校、就業情況的片面認知就指導考生,極不負責」。

Ad Block

張雪峰事後在微博發文稱自己沒有針對任何專業,僅根據就業情況給建議,「普通老百姓,如果家境優渥,選擇更多,不存在錯不錯的問題!但大多數的家庭,條件沒有那麽好,選專業就要選適合自己的,能讓自己吃上飯的!而不是照本宣科,不考慮實際情況」。

內地青年失業率創新高達20.8%

不過,張雪峰的言論獲得了大量網友的支持。不少網友留言:「現在這就業形勢,奉勸家境一般的年輕人多聽聽張雪峰,大多數人活着是為了掙錢,不是什麼面子、奉獻」。更有許多文科畢業生表示自己苦讀4年,畢業即失業,「為甚麼當初沒人來勸勸我」。

Ad Block

在這場論戰中,也有網友指出,其實張雪峰並非看不起新聞等文科專業,而是面對疫情的衝擊、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形勢差,許多年輕人只期望能現實地找一個易就業的專業,避免「畢業即失業」。2023年5月,內地青年失業率再創新高,達到20.8%,青年失業儼然成為了內地的社會問題。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