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13 17:47:49

十字韌帶斷裂徵狀係點?點樣治療?手術後要復原幾耐?

分享:
十字韌帶|斷咗有咩徵狀?點樣治療?手術後要幾耐復原?

十字韌帶|斷咗有咩徵狀?點樣治療?手術後要幾耐復原?

姜濤早前在《903 AllStar籃球賽》勇戰受傷,需要入院以手術治療,外間均估計是觸傷十字韌帶斷裂舊患。十字韌帶斷裂有甚麼治療方案?又需要多久時間復原?手術後又可以做運動嗎?

十字韌帶受傷原因

膝關節有4條韌帶,分別是外側副韌帶、內側副韌帶,以及分前後兩條的十字韌帶。運動受傷則較常見是前十字韌帶斷裂。前十字韌帶的作用主要是限制小腿骨向前移及內旋,以及限制膝關節內翻及外翻,提供關節穩定性。但十字韌帶頗容易受傷,如膝關節在伸直中途受外力撞擊旋扭、又或膝關節過度超伸(如足球射球但踢不中球,踢出的力量由膝關節承受),就會斷裂,亦有些人在踏單車、跳過欄桿時跌倒,也可能令十字韌帶斷裂。

若十字韌帶斷裂的話,一般會膝關節即時腫脹,感到痛楚或極度痠軟,不能行走。痛感一兩天後消失,因此不少人會以為只是扭傷膝關節,而沒有加以治療。但如受傷情況嚴重,半月板軟骨受破壞,則可能持續痛楚、活動受限。

姜濤

姜濤受傷倒地,狀甚痛苦。(蘇文傑攝)

Ad Block

手術重建十字韌帶

治療方面,可以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兩類。

保守治療:即不做手術,為患者處理腫脹等炎症徵狀,並輔以物理治療加強大腿肌力,減輕膝關節負擔。由於沒有修補十字韌帶,膝關節穩定性較差,或於上落樓梯、突然起步跑如追巴士、游泳游蛙式時,感到小腿「甩一甩」的感覺,而且沒有韌帶的支撐,大腿骨與半月板的摩擦會較大,令軟骨提早磨蝕退化,未必適合再做劇烈運動。

手術治療:前十字韌帶在斷裂後會萎縮,加上斷裂位置並不「整齊」,所以必須用其他東西來重建。最常用於重建十字韌帶的包括髕骨韌帶(取韌帶的三分一),或者大腿後的膕旁腱,現時前者較為常用,透過內窺鏡將相關筋鍵固定於大腿骨及小腿骨上,取代原有十字韌帶的功能。

十字韌帶重建 半月板

復康時間約需半年

不少人擔心手術後是否適合做運動,而有醫生曾指出,「做手術便是為了再做運動。」其實只要配合適當復康訓練,大約半年左右已可重返賽場。現時手術進步,術後第二天患者已可以落地,用助行架緩慢步行,並開始物理治療。在復康的首階段,最主要是步行訓練以及增加膝關節活動幅度,後者用於避免膝關節僵硬,影響日後活動能力。

其後開始訓練腿部肌肉力量,先會用簡單的健身單車、自體重量訓練等方法。待肌力有進展後,就會加入強度更高的肌力訓練,以及本體感覺訓練,助回復平衡力、腿部穩定性等。為重返運動甚至比賽,下一階段的訓練將包括肌耐力、敏捷度、以及模擬運動所需動作的功能訓練,之後患者便可慢慢重投受傷前的運動。

復康訓練 復康訓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