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21 13:20:00

橄欖油|28年研究證益處多 常吃命更長久 每日一茶匙減死亡風險12%

分享:
橄欖油

煮餸時你會用哪一種食油?美國一項長達28年的追蹤研究,發現每天食用橄欖油的人,與很少或從未食用橄欖油的人相比,患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及癌症而死亡的風險都顯著較低,壽命自然更加長久。

 

追蹤分析近十萬人數據

該項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進行的研究,自1990年追蹤和分析近十萬名男女的健康數據。這批人士在研究開始時並無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病史,並須每隔四年填寫飲食問卷。

橄欖油

每日一茶匙橄欖油,已可減12%死亡風險。

減死亡風險

結果發現,只需要每天食用一茶匙橄欖油,死亡風險就可以降低12%,假若每天用四分之三湯匙的橄欖油代替人造牛油、牛油及蛋黃醬等醬料,亦可降低死亡風險8%34%。結果已刊載於《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同時,比起很少或不食用橄欖油的人,食用橄欖油量最多的參與者:

  • 患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低19%
  • 因癌症而死亡的風險低17%
  • 由腦退行疾病引致死亡的風險低29%
  • 呼吸系統疾病致死的風險低18%
心血管疾病

食用橄欖油量最多的研究參與者,減低因患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達19%。

植物油好處相近

研究人員指出,以粟米油或菜油等植物油代替橄欖油,似乎也能帶來類同的益處,有助減少烹煮的牛油、蛋黃醬和其它動物脂肪的用量。而健康的飲食模式還需要多吃蔬果,減少加工肉類和含糖等食品。

蔬果

健康飲食模式還需要多吃蔬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