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04 19:00:00

流感症狀、潛伏期、測試、治療及預防方法全面睇

分享:
流感症狀、潛伏期、測試、治療及預防方法全面睇

流感症狀、潛伏期、測試、治療及預防方法全面睇

香港已踏入流感高峰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共有11宗兒童嚴重流感(英文︰influenza)個案,其中更有女童感染甲型H3流感後併發腦炎離世。Bowtie 醫療資訊團隊與大家分享甲型流感的症狀、潛伏期、檢測、治療及預防方法。

流感症狀。(am730製圖) 流感症狀之肌肉痠痛。(am730製圖) 流感症狀之肚瀉。(am730製圖) 流感症狀之咳嗽。(am730製圖) 流感症狀之喉嚨痛。(am730製圖) 流感症狀之發冷。(am730製圖) 流感症狀之發燒。(am730製圖) 流感症狀之傷風、打噴嚏。(am730製圖) 流感症狀之嘔吐。(am730製圖) 流感症狀之頭痛。(am730製圖) 流感症狀之頭暈。(am730製圖)

甲型流感是甚麼?

甲型流感病毒其中一種引致流感的病毒,其他種類包括乙型及較罕見的丙型。甲型流感具高度傳播性,症狀亦較一般傷風感冒嚴重。

甲型流感病毒可再細分為不同亞型,而甲型(H1N1)2009流感病毒(即人類豬型流感病 毒)是其中之一。於2009年春季,甲型(H1N1) 2009流感病毒首次出現人類感染個案,並於同年傳入香港,此病毒現已成為本港引致季節性流感的病毒株之一。

目前,本港最常見的是H1N1 及H3N2 兩種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病毒。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2023年8月24日宣布香港已踏入夏季流感季節。

甲型流感與乙型流感有什麼分別?

根據Healthline 醫學文章,甲型與乙型流感的主要分別是流行程度,75%季節性流感由甲型引起,餘下25%則由乙型導致。至於症狀嚴重程度、傳染性、疫苗有效度都大致相同。

甲型流感與新冠肺炎有什麼分別?

甲型流感與新冠肺炎有什麼分別?

甲型流感症狀

有別於普通傷風感冒,甲型流感通常突然發作,並伴隨着以下症狀:

  • 咳嗽
  • 流鼻涕或鼻塞
  • 打噴嚏
  • 喉嚨痛
  • 發燒
  • 頭痛
  • 疲勞
  • 寒顫
  • 全身酸痛

有時,這些症狀可能會自行緩解。然而,如果病徵持續超過一星期而沒有改善,請預約求醫。

甲型流感潛伏期

從一個人接觸並感染流感病毒到症狀出現的時間約為兩天,但範圍可能從1天到4天不等。

甲型流感死亡率

流感的死亡率介乎3.7%至3.8%。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每年估計約有29萬至65萬人感染流感後因呼吸系統疾病死亡。

甲型流感預防方法(am730製圖)

甲型流感預防方法(am730製圖) 甲型流感預防方法(am730製圖) 甲型流感預防方法(am730製圖) 甲型流感預防方法(am730製圖) 甲型流感預防方法(am730製圖)

甲型流感併發症

小朋友的免疫力較低,病情可能會較嚴重。有機會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甚至腦炎、腦病變、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等併發症,最嚴重的情況可引致死亡。

2023年9月,香港出現兩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H3)病毒,並出現嚴重併發症的個案,一名5歲女童及9歲男童分別被診斷為腦炎及嚴重肺炎。

如何治療甲型流感?

在大多數情況下,你可以自行治療輕微流感症狀,方法是待在家中休息。保持水分補充也很重要,患者應多喝水。你亦可以服用解熱鎮痛藥如撲熱息痛或布洛芬來治療疼痛或發燒。大多數人在7至10天內會康復

如果你屬於嚴重流感的高風險人群,醫生可能會建議你進行抗病毒治療。常見的抗病毒處方藥包括:

  1. zanamivir(Relenza)
  2. oseltamivir(Tamiflu)
  3. peramivir(Rapivab)

值得一提,一種名為巴洛沙韋馬博西酯(Xofluza)的新藥由一間日本製藥公司開發,於2018年10月獲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的批准。這種抗病毒藥物有助於阻止流感病毒的複製。

甲型流感測試方法及價錢

並非所有診所都提供流感測試服務,根據網上資料,截至2023年1月,共有50多間診所提供呼吸道合胞病毒及甲、乙型流感測試或甲、乙型流感測試。而私家診所的價錢介乎$700至$1,000(包括診金)

同時,不少醫療品牌在市場推出家用流感快測套裝,可同時測試甲型、乙型流感及新冠病毒,大多數都可在15分鐘內得到結果,而且聲稱準確度達到99%

Ad Block

甲型流感測試方法及價錢

加快流感康復7個建議 加快流感康復7個建議 加快流感康復7個建議 加快流感康復7個建議 加快流感康復7個建議 加快流感康復7個建議 加快流感康復7個建議

如何預防甲型流感?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能安全和有效地預防季節性流感和其併發症,由於流感病毒會不時變種而衍生新病毒株,導致流感廣泛傳播,因此,世衛建議每年度流感季節應採用的流感疫苗組合。

此外衛生署建議以下預防流感的方法︰

  1. 保持雙手清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2. 保持咳嗽禮儀︰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 
  3.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4. 保持環境衞生 
  5.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6. 流感高峯期,應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欠流通的公眾地方 

此外,大家也應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 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本文獲Bowtie 保泰人壽授權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