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05 15:31:16

生蛇或持續痛楚逾年 社企倡議政府資助中年人接種蛇針

分享:
生蛇或持續痛楚逾年 社企倡議政府資助中年人接種蛇針

生蛇或持續痛楚逾年 社企倡議政府資助中年人接種蛇針

相信患過帶狀疱疹(生蛇)都知道,生蛇不單是皮膚上長出水疱,這個水痘病毒會因身體免疫力減弱而重新活躍引發急性神經炎症,帶來像電擊、火燒、刺痛或跳動的痛楚,更重要是在病發後4個月或紅疹消退後3個月,有些病人會持續疼痛數個月甚至數年。近年有預防生蛇疫苗,新一代疫苗保護率更逾90%,對於50歲以上的生蛇高危群組是個佳音,但無奈疫苗價格高昂,基層市民未必負擔得起。最近社企團體銀騎士倡議政府將「蛇針」納入疫苗接種計劃,免費為 50 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疫苗。

 

幾乎人人有可能生蛇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朱偉星指出,預防水痘疫苗香港在2014年才全面推行,換言之香港幾乎每個成年人都有可能生蛇,「病人年幼時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潛伏在體內。直至年長時,身體免疫力下降,病毒再次活躍,引發帶狀疱疹,年紀愈大發病率愈高;有些成年人會說自己沒有生過水痘,認為自己生蛇風險低,但出水痘有可能沒有病徵,病毒已存在身體內,所以同樣有生蛇的風險。值得一提有調查指出,曾患Covid-19的人士,生蛇風險會高15%,所以50歲以上人士廣泛性接種疫苗是十分重要的。」

生蛇

(左起)林淑華、陳凱欣、朱偉星及香港藥學服務基主席蔣秀珠藥劑師。

基層醫療重要一環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亦支持將「蛇針」納入疫苗接種計劃,陳分析指,「疫苗預防是基層醫療重要的一環,中年基層人士往往是家庭經濟支柱,萬一生蛇發病就完全不能工作一星期或以上,甚至有後遺症。但『蛇針』價格較貴,普羅大眾未必能負擔。」

疫苗

雖然現時有疫苗預防生蛇,但費用昂貴,基層人士未必可負擔。

期望長遠納入疫苗接種計劃

銀騎士聯合創辦人林淑華女士倡議政府可循序漸進,先可就提供帶狀疱疹疫苗資助進行效益評估和可行性研究,包括受惠的組群和資助模式等,並檢視現有疫苗接種計劃;及後考慮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推行先導計劃,可先為5064歲人士提供資助或免費帶狀疱疹疫苗。長期策略是將計劃恆常化,納入疫苗接種計劃,免費為5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疫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