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11 14:26:00

飲酒面紅好唔好?亞洲人體質較易出現

分享:
飲酒面紅好唔好?亞洲人體質較易出現(am730製圖)

飲酒面紅好唔好?亞洲人體質較易出現(am730製圖)

飲酒後面紅是好還是不好,經常眾說紛紜,有人認為面紅不好代表易醉,又有人持相反意見酒精可快點「散」。而事實上,原來飲酒易面紅的人身體缺少了一種東西,並非一件好事。

有醫生指出,當酒精(乙醇)進入人體之後,會進行一系列代謝過程,首先會代謝成為乙醛,繼而代謝成為醋酸,然後再轉化為水和二氧化碳排出體外。而代謝過程需要一些「酶」去加速過程,如果身體缺乏某些酶,就會造成某些代謝過程十分緩慢。

解酒|宿醉必食3種食物(am730製圖) 解酒|宿醉必食3種食物(am730製圖) 解酒|宿醉必食3種食物(am730製圖) 解酒|宿醉必食3種食物(am730製圖)

飲酒面紅原因 缺乏乙醛去氫酶

而飲酒會面紅的人就是因為缺乏了代謝乙醛的「乙醛去氫酶」,而原來有約三分一的亞洲人都缺乏了這些酶。沒有乙醛去氫酶的人,飲酒後就容易令乙醛累積,刺激了微絲血管擴張,因而出現面紅,並引起一系列飲醉酒的反應,如頭暈頭痛、頭暈眼花、噁心、心跳加速等。

頭頸癌

酒精或致頭頸癌和食道癌,都是相對難處理的癌症。

飲酒或致癌

事實上,「與飲酒有關的乙醛」已被列為「令人類致癌(第一組)」的致癌物,可引致食道癌、頭頸癌等,因此建議有飲酒習慣人士應盡量減少飲酒,而沒有飲酒習慣人士也不應該開始飲酒。每日酒精攝取分量最多為男士兩個酒精單位、女士一個酒精單位。一個酒精單位為10毫升酒精,即大約等於一罐330毫升、酒精濃度為3.3%的啤酒;一杯約80毫升、酒精濃度為12.5%的餐酒、一小杯約25毫升、酒精濃度為40%的烈酒。

飲酒|酒精單位及酒精使用障礙確認檢測(健康醫療網製圖) 飲酒|酒精單位及酒精使用障礙確認檢測(健康醫療網製圖) 飲酒|酒精單位及酒精使用障礙確認檢測(健康醫療網製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