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27 04:29:52
日報

食辣|秋冬瘋狂食辣暖身 恐致胃酸倒流

分享:
食辣|秋冬瘋狂食辣暖身 恐致胃酸倒流

食辣|秋冬瘋狂食辣暖身 恐致胃酸倒流

踏入秋冬,香港人都喜歡吃火鍋及辛辣食物暖身。不過經常嗜辣有可能造成胃酸倒流,使胃部「投訴」。外科專科醫生馮得烈提醒,「不要忽視胃酸倒流,長遠而言有可能造成食道發炎、吞嚥困難、令哮喘發作或牙齒受胃酸侵蝕。」

 

Ad Block
馮得烈

馮得烈指胃酸倒流嚴重或引發哮喘發作,以及侵蝕牙齒。

胃部會釋放胃酸,胃部內的酸鹼度(pH值)通常約1至3。強酸性的胃液可幫助活化消化酶,使食物分解成更小的分子,以助吸收。除此之外,胃酸亦可幫助吸收電解質及殺菌。正常食道的pH值應為7左右,一旦低於4,便可能是患上胃酸倒流。

刺激性食物令賁門括約肌鬆弛

馮得烈解釋,「當吞嚥食物時,胃部與食道之間的賁門括約肌便打開,在消化時便會收起。胃酸倒流患者的括約肌較鬆弛,令胃酸有可能湧上食道,造成胃酸倒流。」而辛辣食物內含有辣椒素,當中一種化學物質會使賁門括約肌鬆弛,加上人們大快朵頤時,除進食肥膩食物外,或會配上啤酒及汽水等,而這些食物及飲料均容易使賁門括約肌鬆弛,增加胃酸倒流的風險。

火燒心 胃酸

患者胃酸上湧而令胸口感灼痛,俗稱「火燒心」。

火燒心影響日常生活

由於賁門括約肌鬆弛,胃氣及胃酸容易湧上食道,患者可能會出現胸口悶及脹痛,甚至感到灼熱,俗稱「火燒心」。部分患者甚至不分晝夜地感到不適,嚴重影響睡眠質素及工作。若忽視胃酸倒流問題,胃酸會進一步湧上喉嚨,患者的喉嚨可能會有異物感,導致吞嚥困難,更嚴重的話,甚至引發哮喘發作或牙齒遭受胃酸侵蝕。

長效藥物減睡眠困擾

治療胃酸倒流藥物以中和胃酸藥物與質子泵抑制劑為主。由於胃酸屬酸性液體,中和胃酸藥物有效地以鹼性中和,從而紓緩胃酸倒流。惟其藥效時間較短,患者一天可能需要服藥2至3次方可控制病情。此外,胃部須透過質子泵釋放胃酸,質子泵抑制劑可令質子泵停止運作,減少胃酸分泌,從而降低胃酸倒流風險。現時亦有改良型質子泵抑制劑,有兩段釋放技術,可更長效紓緩症狀。患者一天只需服用一次藥物,藥效能維持一整天,告別晚上被火燒心喚醒的日子。

避免吃過飽

馮得烈分享,曾有一名工作忙碌的女士,生活節奏緊張,常有火燒心的感覺,嚴重影響睡眠,後來經診斷證實賁門括約肌鬆弛,造成胃酸倒流。馮得烈為她處方改良型質子泵抑制劑,她服藥1年後,大大減少胃酸倒流情況,睡眠質素亦得以改善。馮得烈指,「胃酸倒流除了服藥外,亦可透過調整飲食習慣改善,如少吃刺激性食物及飲品,包括啤酒、汽水及咖啡等、避免吃得過飽及按時進食正餐等。」不過馮得烈提醒患者不應自行到藥房購買成藥,出現病徵後應先求醫,排除其他導致胃酸倒流的疾病,再與醫生商討合適的藥物治療方案。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