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04-22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藥物配合行為治療 助ADHD學童在家上學

分享:
【健康解碼】藥物配合行為治療 助ADHD學童在家上學

持續的新冠疫情,令學習方式一變再變,如常見的網上視像教學,雖然令大部份學生能夠「停學不停課」,但對於患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 的學童來說,要集中精神接受網上教學,殊不容易。近來最常接到的求助個案均與此有關:不少ADHD學童難以長期坐在電腦前,就算坐穩位置亦難以專心,部份個案更因此令成績倒退,又或因課堂問題加劇磨擦,令家長苦惱不已。

為長期作戰做足準備

面對這樣難題,尤其疫情一直反覆無常,家長必須有長期作戰的心理準備,故此建議作多方應對,其一是要維持原有治療,盡量讓ADHD子女的生活重回正軌,切勿因子女不用上學,就以為可減少甚至停止服藥,又或將子女完全「收藏」在家不外出,連覆診也不出席,這樣不只影響病情,根據最新一項研究發現,當ADHD子女缺乏藥物治療時,可能難以遵循各種抗疫措施,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也有機會相對提升!

藥物治療更加專心

要避免以上情況,ADHD學童可透過藥物治療改善病情,現時治療ADHD的常用藥物可分為短、中、長效,藥力分別持續4、8及12小時,主診醫生會按病情需要處方合適藥物。一般而言,ADHD學童在服藥後都會比較專心,往往更易掌握家長要求,並可以長時間坐下來接受網上視像教學,又或自動自覺完成功課,連成績都可有助提升。

行為治療重建生活

除此之外,家長亦可因應ADHD學童情況,調整生活規劃作行為治療,例如共同訂立用餐、學習、玩樂及休息的時間表,讓他們跟隨及實行。同時可一起訂定目標,如ADHD學童能夠按時完成功課,又或乖乖完成課堂等,就可以得到獎勵,鼓勵他們逐步遵行並持之以恆,同時建立自信。另外,ADHD學童特別需要運動「放電」,然而疫情下難以外出,亦同樣令家長頭痛。其實即使在家,亦可以進行簡單運動,例如拉筋、跳繩等。現時網上有不少資源與平台,都提供居家運動的相關知識與建議,家長不妨參考一二;而一些相對較靜態的活動如烹飪、勞作、繪畫等,不只能提升ADHD學童的耐性,亦可改善親子關係,可說一舉多得。

Ad Block
精神科專科何雅莉醫生

精神科專科何雅莉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