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3-12-08 04:30:40
日報

國際分析|內閣民望陷危險區 日揆岸田文雄隨時下台?

分享:
國際分析

岸田改組內閣亦未能挽救民望.(資料圖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期頻頻見報,內容不止圍繞施政,而是其已跌入「危險區」的民望,令人關注其下台之日是否已在倒數。日本多間傳媒近日的民調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續跌,創自民黨2012年再上台以來新低。岸田本想藉著9月改組內閣打造改革形象,催谷民望,並為出戰明年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作準備,但這算盤顯然打不響,主因是經濟政策不得民心,加上閣員連爆醜聞,令民望難以「止瀉」。

岸田內閣民望多月前已不斷下滑,上月再現明顯跌幅。《朝日新聞》、《讀賣新聞》及時事通訊社民調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分別為25%、24%和21.3%,均創自民黨12年12月重新上台以來新低,其中《讀賣新聞》的調查更較10月時暴跌10個百分點。在日本政壇,內閣民望低於30%即被視為進入「危險區」。連同上月調查在內,岸田內閣民望已連續數月處於此區間。

自民黨支持率同樣低迷,時事通訊社民調顯示,該黨民望降至19.1%,是其2012年12月再上台以來,首度跌破兩成。

「青木法則」反映有倒台可能

日本政壇亦流傳所謂的「青木法則」,由已故前國會議員青木幹雄提出。其說法是,當內閣民望與執政聯盟第一大黨(目前是自民黨)民望相加,即所謂的「青木率」低於50%時,政權施政將舉步維艱,甚至可能倒台。目前岸田政權的「青木率」在部分民調已跌穿50%,未跌穿的也相距不遠矣。
岸田內閣民望低迷有兩大主因,其一是經濟政策。受國際糧食及能源危機等影響,加上日圓自2022年初起大幅貶值,高度依賴進口的日本物資成本激增、物價大漲。岸田政府雖採取要求企業加薪等措施,但效果有限,民眾購買力嚴重縮水。

Ad Block

「減稅」被指屬語言偽術

政府上月初提出新的經濟刺激方案,稱要把過去兩年增加的稅收,以減稅方式「退還國民」,以應對物價高漲,但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卻潑冷水,稱過去徵收的稅額早已用掉。

再者,岸田政府大幅增加的防衛費中,包含了「防衛增稅」,意指會透過提高企業所得稅、個人稅款及煙草稅等幫補國防開支,令部分民眾認為岸田政府所謂的「減稅」只是語言偽術。岸田政府又提出提高公共醫療保險費,以加強「少子化對策」(應對生育率低問題),亦遭很多民眾反對,《朝日新聞》民調顯示反對比例達68%。

Ad Block

內閣高官連爆醜聞

連爆醜聞是打擊岸田內閣民望的另一原因。岸田今年9月第二次內閣改組,更換了外務大臣、防衛大臣等13名閣僚,然而10月下旬以來,4名高官先後爆醜聞,分別是文部科學政務官山田太郎爆婚外情、法務副大臣柿澤未途涉違選舉法、財務副大臣神田憲次名下公司欠稅,防衛省政務官三宅伸吾則被爆性騷擾女下屬,其中前三人已辭職。

在野黨紛紛要求追究岸田的任命責任,其用人能力亦備受質疑,尤其是柿澤管法務卻違法、神田管財務卻欠稅,相當諷刺。此外,自民黨多個派閥最近亦被爆政治資金記錄有問題,其中包括岸田自己領導的岸田派,令本來已醜聞纏身的岸田政府,再添污點。

Ad Block

岸田能否繼續做首相,取決於兩點:一是自民黨能否繼續執政,二是他能否保住自民黨總裁職務。自民黨能否執政,由自民黨本身或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聯盟,能否在眾議院保持多數地位決定。目前自民黨民望雖跌,但仍遙遙領先其他黨派,即使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在野黨也不太可能推翻自民黨。故對岸田而言,能否在明年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勝出,將是關鍵。

黨內尚未見強而有力競爭者

財務大臣鈴木早前公開與岸田「減稅」政策唱反調,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高市早苗,則自行成立「日本力量研究會」,均被外界視為「疏遠」岸田的徵兆,但因黨內未見強而有力的挑戰者,亦未出現要求岸田下台的集體呼聲,相信岸田暫仍能繼續「死撐」下去,直至內閣及自民黨民望崩盤、「倒岸田」聲音增大為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