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02-25 18:00:00

烏克蘭局勢|俄軍據報已進入烏克蘭首都基輔 (持續更新)

分享:
俄方指首日軍事行動癱瘓烏國83個軍事設施,澤連斯基宣布全國總動員令。(AP)

俄方指首日軍事行動癱瘓烏國83個軍事設施,澤連斯基宣布全國總動員令。(AP)

18:00更新:BBC引述烏克蘭國防部指,俄羅斯軍隊已進入首都基輔。

16:45更新:當地傳媒報道,基輔北部區傳出爆炸與槍響。行人奔走避難,奧波隆(Obolon)斯基區傳出手槍、衝鋒槍等輕兵器槍響,更大的爆炸聲甚至遠在市中心都能聽見。

16:40更新:烏克蘭表示已準備好與俄羅斯談判,結束正在發生的戰事。不過,烏克蘭需要獲得安全保證。

16:30更新:《基輔獨立報》報道,俄軍已攻入距離基輔市中心約10公里的奧波隆(Obolon)區。烏軍總參謀部表示,正在當地跟敵方持續交戰,要求居民不要外出和準備汽油彈(Molotov cocktails)。

15:35更新:烏克蘭預計,俄軍將於今天稍晚時間,對基輔發動戰車攻擊。

15:20更新: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道,俄羅斯坦克和烏軍在Ivankov發生衝突。烏軍炸毀該鎮附近的一座橋樑,阻止俄軍前進。

14:20更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以烏克蘭語跟俄語向俄羅斯呼籲停火。

13:30更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下令軍隊總動員作戰,形容烏克蘭正孤軍作戰,而美國總統拜登表明,美軍不會進入烏克蘭與俄軍作戰。

13:00更新: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道,3名美國官員表示,在俄軍持續進逼下,烏克蘭首都基輔恐在96小時內淪陷。

12:00更新: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守衛黑海蛇島(Zmiinyi)的所有士兵陣亡,他將追悼。

11:45更新:烏克蘭首都基輔早上再傳出爆炸聲,懷疑再遭俄軍導彈攻擊。美國傳媒引述華府官員指,俄軍距離基輔僅32公里。

11:30更新: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Valeriy Zaluzhny指,俄軍已損失30輛坦克、130輛裝甲車、7架飛機和6架直升機,估計目前烏克蘭境內有3萬至6萬名俄軍。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俄軍首日軍事行動對多個城市發動空襲,裝甲部隊從白俄羅斯、克里米亞及烏克蘭東部迅速入侵,據報已經接近烏克蘭首都基輔。俄羅斯國防部表示,軍事行動首日癱瘓烏克蘭83個地面軍事基礎設施。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布為期90日的全國總動員令,禁止1860歲男性國民離境,以維持國家防禦能力。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軍事行動首日癱瘓烏克蘭83個地面軍事基礎設施。(AP)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軍事行動首日癱瘓烏克蘭83個地面軍事基礎設施。(AP)

就俄羅斯首日入侵烏克蘭,美國國防部表示,俄軍向烏克蘭發射超過160枚導彈,大部份是短程導彈,亦包括中程導彈和巡航導彈。烏克蘭首都基輔大量民眾晚上以地鐵站為防空洞,網上片段顯示,在地鐵站通道或月台擠滿民眾。

俄羅斯國防部指,軍事行動首日任務全部完成,癱瘓烏克蘭83個地面軍事基礎設施,擊落2架蘇-272架蘇-24戰機、1架直升機及4架攻擊無人機。1架運送軍備的運輸機,因技術故障在烏克蘭邊境墜毀,機上的人全部喪生,但沒有透露人數。

澤連斯基:歐洲今天不幫助烏克蘭,明天戰爭將敲門。(資料圖片)

澤連斯基:歐洲今天不幫助烏克蘭,明天戰爭將敲門。(資料圖片)

烏克蘭禁止1860歲男性國民離境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發表錄影講話,指衝突至今已造成烏克蘭137人死亡,316人受傷。他宣布為期90日的全國總動員令,禁止1860歲男性國民離境,以維持國家防禦能力。他又指,相信有來自俄方的破壞份子已經進入首都基輔,他和家人成為頭號目標,意圖摧毀烏克蘭政府。

澤連斯基又指,國際社會支持烏克蘭,但對於讓烏克蘭加入北約感到恐懼。他說已經直接向27個歐洲國家的領導人詢問,烏克蘭能否加入北約,但未獲得回應,認為烏克蘭只能獨自保衛國家,見不到有其他國家準備一同作戰。他呼籲,若歐洲的領導人今天不幫助烏克蘭,明天戰爭就會敲響這些國家的國門。

俄軍已奪取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網上片段截圖)

俄軍已奪取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網上片段截圖)

俄軍已奪取切爾諾貝爾核電廠

烏克蘭表示,俄軍已進入邊境的盧甘斯克(Luhansk)、頓涅茨克(Donetsk)和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州(Kharkov)等地,並正突破基輔州防線;國防部表示,成功摧毀俄軍6架飛機、3架直升機、4輛坦克,造成俄軍至少數十人傷亡。烏克蘭邊防部門又表示,位於黑海,距離南部沿岸只有20公里的蛇島亦已經被俄軍佔據,島上的基建受到空襲和砲擊摧毀,軍方與島上人員的通訊亦被切斷。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軍方先後證實,俄軍已控制曾發生核災難的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網上片段顯示,有俄軍坦克在核電站外。分析相信,俄軍奪取核電站可以令烏克蘭反擊時投鼠忌器,變相為俄軍提供庇護。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於1986426日發生核反應堆破裂事故,導致了人類歷史上至今最嚴重的核災難。2017年以大型石棺覆蓋受損4號反應堆,防止核輻射洩漏。
 

Ad Block
分析相信,俄軍奪取核電站可以令烏克蘭反擊時投鼠忌器,變相為俄軍提供庇護。(AP)

分析相信,俄軍奪取核電站可以令烏克蘭反擊時投鼠忌器,變相為俄軍提供庇護。(AP)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