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3-26 16:20:09

將軍澳數十居民掛號碼牌遊行反填海 「復常」後首次成功遊行

分享:
將軍澳有居民遊行反對區內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是本港「復常」後首個成功舉辦的遊行,參與者均需要掛上號碼牌供識別。(路透社)

將軍澳有居民遊行反對區內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是本港「復常」後首個成功舉辦的遊行,參與者均需要掛上號碼牌供識別。(路透社)

【16:20更新:加入發展局回應】

將軍澳約80名居民今日(26日)在區內遊行和集會,反對政府計劃於將軍澳132區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等。今次是本港「復常」後,首個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並成功舉行的遊行,惟主辦團體需要嚴格限制參加者數目、示威者需要掛上號碼牌供識別,以及沿途拉起圍帶限制參加者在範圍內示威。

隊伍全程用圍帶隔開公眾

遊行隊伍全程需要在圍帶內遊行表達訴求, 分隔開遊行隊伍與一般公眾,警方亦只准掛有號碼牌的示威者進入範圍,其他人包括傳媒均不得進入。現場所見,示威者均沒有戴口罩,其間舉起寫有不同訴求的紙牌和高叫口號。示威者早上11時半由調景嶺體育館外起步,成功遊行至將軍澳南梯台的終點。

將軍澳有居民遊行反對區內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是本港「復常」後首個成功舉辦的遊行。(路透社) 將軍澳有居民遊行反對區內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是本港「復常」後首個成功舉辦的遊行,參與者均需要掛上號碼牌供識別。(路透社) 陳展浚今日表示(右)認為,警方要求示威者掛號碼牌的做法具侮辱性及荒謬。(路透社) 將軍澳有居民遊行反對區內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是本港「復常」後首個成功舉辦的遊行,參與者均需要掛上號碼牌供識別。(路透社) 將軍澳有居民遊行反對區內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是本港「復常」後首個成功舉辦的遊行,參加者全程需要在圍帶內遊行。(路透社) 將軍澳有居民遊行反對區內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是本港「復常」後首個成功舉辦的遊行,參與者均需要掛上號碼牌供識別。(路透社)
Ad Block

主辦團體:不少人因掛號碼牌卻步

今次遊行原本向警方申請約300人參與,其後應警方要求減至100人。對於最終只有約80人遊行,申請人之一、將軍澳民生關注組召集人陳展浚認為,警方要求示威者掛號碼牌做法嚴厲,有不少居民因而卻步未有參與。不過,他表示為求遊行順利舉行以表達居民訴求,只好無奈地接受相關要求,重申不會接受實名登記遊行。

由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特別列出,主辦團體須確保遊行和集會符合《港區國安法》和《禁止蒙面規例》等法例,主辦團體在遊行超出100人參與時亦要呼籲多出的參與者離開。主辦團體昨亦在社交網站建議參加者,今日應穿着白色、橙色、綠色或紅色上衣。

將軍澳有居民參與遊行和集會,反對區內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參與者均需要掛上號碼牌供識別。(美聯社) 將軍澳有居民參與遊行和集會,反對區內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大批警員在場監察和紀錄情況。(美聯社) 將軍澳有居民參與遊行和集會,反對區內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參與者均需要掛上號碼牌供識別。(美聯社) 將軍澳有居民參與遊行和集會,反對區內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大批警員在場監察和紀錄情況。(美聯社) 將軍澳有居民參與遊行和集會,反對區內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參與者均需要掛上號碼牌供識別。(美聯社) 將軍澳有居民參與遊行和集會,反對區內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大批警員在場監察和紀錄情況。(美聯社) 將軍澳有居民參與遊行和集會,反對區內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參與者均需要掛上號碼牌供識別。(美聯社) 將軍澳有居民參與遊行和集會,反對區內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參與者均需要掛上號碼牌供識別。(美聯社) 將軍澳有居民參與遊行和集會,反對區內填海和興建厭惡性設施,參與者均需要掛上號碼牌供識別。(美聯社)

發展局:尊重市民表達意見權利

政府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出,計劃在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附近的將軍澳132區對開海面填海和削坡,重置現時位於137區的混凝土配料廠、公眾填料轉運設施,並興建廢物轉運站和海上垃圾收集站等厭惡性設施。至於137區原址,當局計劃興建5萬個住宅單位、約容納13.5萬人的新社區。當局指,將軍澳132區對出新造土地位於相對偏僻地方,與將軍澳最近的住宅發展約有1公里緩衝距離。

發展局發言人回應遊行指,將軍澳132區擬重置和興建的6個設施,都是支撐社區特別是香港東部區域日常運作的公共設施,強調當局會考慮盡量減少填海面積,以及將部分設施遷入岩洞的可行性,並確保設施的設計、外觀和營運都不會具厭惡性或為社區帶來滋擾。當局又表示,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政府團隊近日亦主動聽取和收集當區居民意見,包括應邀到居民大會直接解釋6個設施的功能和必要性,以及相關紓解措施以減低影響,包括設施將遠離最近屋苑至少1公里。

政府建議在將軍澳132區填海興建廢物轉運站等設施,並指與最近的住宅有約一公里緩衝距離。(資料圖片)

政府建議在將軍澳132區填海興建廢物轉運站等設施,並指與最近的住宅有約一公里緩衝距離。(資料圖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