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12-21 16:41:19

彩虹邨重建|可遷美東邨或優先購宏照道綠置居 分三期安置居民

分享:
消息指彩虹邨即將納入屋邨重建計劃。(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消息指彩虹邨即將納入屋邨重建計劃。(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房委會宣佈重建樓齡平均達60歲的彩虹邨,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何永賢表示,彩虹邨現有約7,400個單位,計劃分三期重建,每期涉約2,500個單位,重建後預計提供9,200伙,增加1,800單位,增長約24%

何永賢指出,同屬黃大仙區內的美東邨項目將提供2,860個單位,可用作受首期重建影響的住戶的遷置屋邨,數量上已足夠,同時亦提供宏照道第二期1,640伙綠置居選項,讓有興趣置業的住戶優先選購。

消息指彩虹邨即將納入屋邨重建計劃。(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消息指彩虹邨即將納入屋邨重建計劃。(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消息指彩虹邨即將納入屋邨重建計劃。(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消息指彩虹邨即將納入屋邨重建計劃。(資料圖片/李睿哲攝) 彩虹邨重建|據報分期清拆 公屋聯會:或以宏照道項目安置 彩虹邨重建 彩虹邨 彩虹邨 彩虹邨 彩虹邨 彩虹邨 彩虹邨 彩虹邨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妹妹瑪嘉烈公主1966年訪港時,亦到過彩虹邨探訪居民。(圖片來源:房委會官網) 圖片攝於1979年,龍翔道與清水灣道交界的一處建築地盤,背景可見獅子山和彩虹邨。當年興建香港地鐵觀塘線,增加了東九龍區市民的流動性。(圖片來源:Getty) 圖為1964年的彩虹邨。彩虹邨的大廈和內街命名,其實都與顏色有關。其中街道名稱更以彩虹七色為首,包括有紅梅路、橙花路、黃菊路、綠柳路、青楊路、藍鍾路、紫葳路。(圖片來源:房委會) 1969年成為美國總統的尼克遜,曾於1964年訪問香港,期間參觀過彩虹邨,這幀圖片拍低了他穿着西裝與彩虹街坊打羽毛球的一幕。(圖片來源:房委會官網) 這幀照片摘自志蓮淨苑官網,淨苑位置以紅圈標示。圖片攝於1980年代大老山隧道施工初期,隧道周邊滿是竂屋,左前方的左可鑽石山一帶新型住宅大樓建設進行得如火如荼,圖右下方為彩虹邨。(圖片來源:志蓮淨苑官網) 房屋局長何永賢表示,房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通過展開彩虹邨重建的研究(陳奕釗攝) 房屋局長何永賢表示,房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通過展開彩虹邨重建的研究(陳奕釗攝) 房屋局長何永賢表示,房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通過展開彩虹邨重建的研究(陳奕釗攝)

重建預計需時15

何永賢解釋,彩虹邨有逾20%戶型屬一人單位,與美東邨相若,故美東邨是適合的遷置資源。何永賢又指,當第一期居民遷入遷置屋邨後,便可啟動重建,完成後可將第二期重建的居民遷入已落成的第一期項目,再開展第二期重建,最後以同樣方法啟動第三期重建,預計需時15年。

農曆新年後收集居民意見

何表示,政府將分三階段展開研究,明年農曆新年後將有團體落邨與居民接觸和收集意見,第二階段將辦工作坊、派發問卷和進行訪問,收集居民認為彩虹邨的特色元素,第三階段則透過刊物將收集到意見與居民溝通,最終有關意見會供團隊考慮,放入重建後的彩虹邨之中;同時彩虹邨重建項目的單位、座數和有否停車位等亦會平衡完成。她又指,重建不只會增加單位,同時會改善彩虹邨的交通交匯處,透過改善樓宇佈局,擴闊道路。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達50年樓齡的香港公共屋邨包括彩虹邨、華富邨、福來邨等(am730製圖)

重建後保留七彩設計

彩虹邨七彩顏色設計深入民心,被問及會否保留屋邨的設計特色,何永賢指,設計團隊將向居民收集意見,相信七彩顏色將會是收到的意見,團隊會吸收意見,並放入未來設計中,希望在未來新彩虹屋邨反映。至於彩虹邨內的商戶安排,何永賢指,有關商戶有優先權競投房委會其他屋邨商舖。

彩虹邨重建|背靠獅子山 謝君豪大讚是天堂 著名居民包括楊貫一、鄭經翰(有片)

Klook.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