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22 10:58:00

殺鼠令|無資源反覆驗倉鼠 漁護署長:負擔唔起等更多資料

分享:
漁護署早前在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即場人道毀滅大批倉鼠。(資料圖片)

漁護署早前在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即場人道毀滅大批倉鼠。(資料圖片)

本港出現懷疑倉鼠傳人的新型肺炎個案,漁護署長梁肇輝今早於電台節目指,暫時掌握證據顯示倉鼠傳人機會高,並強調署方必須盡快採取行動,人道毀滅相關批次的倉鼠,以保障市民健康,「再等多啲資料去研究清楚先做嘢呢,我哋負擔唔起」,並指署方沒有資源為倉鼠隔離和反覆測試,因此人道毀滅是唯一的做法。

梁肇輝指,署方曾考慮隔離和測試的方法,但由於今次是首次在非實驗室環境出現倉鼠間互相傳染,存在很多不明因素,加上一次測試陰性不代表倉鼠沒有帶病毒,或受潛伏期、病毒量高低所影響。他續指,若要採用隔離和測試,需要替倉鼠隔離一段時間,期間進行反覆測試,但署方沒有足夠資源,並強調「擺得越耐」對署方人員和寵物店職員的風險就愈高。

梁肇輝︰已縮窄範圍至2000隻倉鼠

對於能否再縮窄人道毀滅的範圍,梁肇輝指,今次決定已經平衡風險和動物福利,又謂「香港市民養緊嘅倉鼠可能數以萬計」,因此署方已鎖定只毀滅兩個批次、約2,000隻倉鼠,盡量減少對倉鼠的影響。

漁護署長梁肇輝。(資料圖片)

漁護署長梁肇輝。(資料圖片)

共收77隻倉鼠

梁肇輝指,署方截至昨日共從市民收到77隻倉鼠,其中71隻正進行化驗。對於有義工連續數日在署方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接走市民的倉鼠,梁肇輝指,明白市民希望盡量拯救生命,但有前來交倉鼠的市民感到受滋擾,因此署方將會嚴肅跟進,並已報警處理,強調如有任何不當、違法行為,將會進一步採取跟進行動。

就相關市民接收倉鼠有否觸犯任何法例,漁護署昨晚回覆本報時僅指,已就事件報警,並向警方提供相關資料以作跟進。

相關新聞︰

新冠肺炎|籲避免跨家庭拜年 許樹昌料年初四難放寬社交措施

強制檢測|譚仔KFC吉野家及黃大仙多處上榜 42個指明地點納公告 (附日期時間)

封區檢測|葵涌邨映葵樓凌晨4時圍封 兩住戶初步確診

封區檢測|逸葵樓5天禁足首晚膳食 包括茄子炆雞紅腸燒肉等

 

旺角Little Boss。(資料圖片)

旺角Little Boss。(資料圖片)

殺鼠令|無資源反覆驗倉鼠 漁護署長:負擔唔起等更多資料

跟住Ian申請開立Citi Plus

即賞Apple產品!

→→→立即按此申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