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7-29 04:31:20
日報

消防處推檢傷分流電子化 免訊息誤傳提升拯救效能

分享:
大量傷者事故檢傷分流系統

救護員用智能電話輕拍分類卡,就能記錄傷者狀況。

大型意外事故的救援時間分秒必爭,為加快傷者送院及減省通訊時間,消防處將於9月全面推行大量傷者事故檢傷分流系統,代替傳統的紙筆記錄。救護員只須用智能電話掃描傷者分類卡上的二維碼或拍卡,便能在手機應用程式裡,記錄傷者的分類及傷勢,讓現場指揮官及醫院掌握最新消息,毋須不停致電現場,讓救援人員可專注拯救行動,亦能避免訊息混淆及誤傳。

攝:鍾式明

Ad Block
張國峰

張國峰

根據現時機制,如遇上大型事故,即涉及8名或以上傷者,救援人員會先到場為傷者進行檢傷分類,並掛上相應顏色牌,其中紅色代表嚴重、黃色代表普通、綠色代表輕傷,再等待送往醫院救治。目前,消防處仍是以紙筆及排板記錄傷者傷勢,消防處救護監督(資源管理)張國峰表示,訊息的傳遞十分影響現場的控制和管理,「新系統能提供實時和準確的訊息,提升我們的行動效率及加快將傷者送院。」

消防處指,每部救護車將會配備一部裝有該App的智能電話及足夠數量的檢傷分類卡。每張檢傷分類卡都包含了一張NFC晶片及獨有的二維碼,救護員用電話掃描傷者分類卡上的二維碼或拍卡後,就能在App內記錄傷者的性別、年齡及傷勢。前線人員、各公立醫院及調派中心就能看到最新傷者人數和狀態,毋須打電話或透過對講機才得悉最新狀況。高級救護主任(資源管理)胡俊指,每次接聽電話或用無線電溝通,都最少佔用15秒至30秒,有時候甚至分身不暇未能接聽,轉用新系統能省卻人手記錄,讓救護員更專注照顧傷者。

Ad Block

系統同時具備分配醫院功能,救護員在App內可選擇把傷者送至鄰近合適的醫院。消防隊長(控制)謝兆影認為,新系統除了方便制訂救援策略,亦能盡快與醫管局當值主管協調,得到各醫院可接受紅黃綠傷者的數目。至於App內的儀表板,則會羅列已登記傷者資料,包括多少人仍在現場或已送院,有助指揮官調配人手及資源,急症室人員亦能預知情況,做好準備。不過,系統暫時未有回應功能,如醫院收滿病人,則仍須透過通訊及調派中心通知指揮官,把傷者分配至其他醫院。

Ad Block

處方指,整個新系統共用了420萬港元開發,目前正就系統進行訓練,9月會正式推出。至於8人或以下的事故,則仍維持以人手記錄。

大量傷者事故檢傷分流系統

救護員用智能電話輕拍分類卡,就能記錄傷者狀況。(鍾式明攝)

大量傷者事故檢傷分流系統

App內可實時看到傷者分類及人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