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18 15:57:00

疫情|毋須將內地醫護援港提升至政治層面 林鄭月娥:何必添煩添亂

分享:
特首林鄭月娥。(林俊源攝)

特首林鄭月娥。(林俊源攝)

第五波疫情持續,兩批約375名內地醫護先後抵港,昨起開始在亞博館社區隔離設施照顧新冠病人。早前有記者提問關於內地醫護權責問題,遭建制陣營抨擊,其後相關新聞機構發出聲明致歉。特首林鄭月娥今早被問到事件有否損害本港新聞自由時,形容只屬單一事件,毋須提升至政治或新聞自由層面,並向公眾和新聞從業員重申,內地醫護來港協助抗疫不是簡單任務,背後有很多付出和辛酸,反問何必就此添煩添亂(make a fuss)和作出挑撥的評價(make divisive comments)。

林鄭月娥指,內地醫護本身在家鄉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但都願意放棄一切來港救人,而且並非在真正的醫院工作,而是在臨時改建的亞博館社區隔離設施,加上他們須「閉環管理」,每日只可乘車往返酒店和亞博館,並於當值期間長達4小時穿著保護衣物、不可去洗手間,形容他們的工作環境不理想。她反問,為何大眾需要就此添煩添亂和作出挑撥的評價,並建議記者應集中發問關於內地醫護的工作流程、貢獻和感受,毋須將內地醫護援港提升至政治及新聞自由的層面。

外人不應以一紙評價醫護分工

對於網上流傳一份「『協同模式』開展初期護理常規工作及分配」的工作表,列明內地護士只負責餵飯、換片及替病人轉身等程序,而派藥和注射等工作則由本地護士負責,遭內地網民批評內地護士被獲派較下等的工作。林鄭月娥回應指,醫管局與內地醫護有共識以協作模式運作,「唔覺得應該由外面人單單睇住一張紙嚟評價應該點」,強調雙方醫護都是「白衣天使」,並以救人為宗旨,全心全意服務病人。

微博流傳一份「『協同模式』開展初期護理常規工作及分配」的工作表。(微博)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醫管局:初期分階段熟悉系統

醫管局下午回覆指,早前內地首批資深護理主任和醫管局護士團隊在初期演練時,因應分階段熟悉系統及工作流程,擬定分工計劃及進行壓力測試;現時內地及香港護理團隊已完成對接討論,雙方達成共識,會一起負責臨床護理工作,香港醫護團隊會與內地團隊並肩工作,共同為香港病人提供專業醫療和護理服務。

醫管局表示,內地援港醫療隊的成員以閉環式管理,經專車直接由酒店送到社區治療設施,穿著合適個人防護裝備後,會直接進入治療區內連續工作約4小時,期間不會轉換工作崗位、飲食或休息;成員完成工作離開治療區後,會按內地援港醫療隊的安排另作編配。醫管局補充指,內地援港醫療隊跟香港醫療團隊一樣,會24小時於社區治療設施輪班當值。

醫管局表示,內地醫療隊成員現時沒有入住迪士尼度假區的酒店。(資料圖片)

醫管局表示,內地醫療隊成員現時沒有入住迪士尼度假區的酒店。(資料圖片)

現無內地醫護入住迪士尼酒店

對於早前有報道引述消息指,內地醫護獲安排入住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內的酒店,醫管局回覆指,醫療隊成員現時沒有入住迪士尼度假區的酒店。醫管局表示,會盡力協調醫療隊在港的生活及配合國家的抗疫安排,包括住宿、工作、飲食配套等,並已為醫療隊成員安排合適的酒店住宿及往來亞博館的專用交通。醫管局續指,由於在亞博館工作的人員數目大幅增加,館內已相應增設了配套設施,例如更衣、休息及員工後勤設施供工作人員使用。醫管局沒有向醫療隊成員支付薪酬。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資料圖片/鍾式明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