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31 11:38:01

疫苗通行證|有食客未更新針卡要折返 60萬人過期仍未打第三針

分享:
有長者康復後沒有向衛生署申報 無法取得康復證明 疫苗通行證第3階段今日實施 有食客未更新針卡要折返

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今日實施,須完成接種三劑新冠疫苗,才能進入食肆、戲院、商場等等表列處所。實施的第一個早上,就有長者因不懂更新「安心出行」的電子針卡,而未能進入酒樓飲茶。

長者不懂更新電子針卡

有到茶樓的食客表示已經接種三針疫苗,但掃描電子針卡時顯示為紅碼,可能是未更新「安心出行」內的電子針卡,須折返家中取新的針紙,再由職員協助重新上載第三針的二維碼。她表示不知道今日起實施第三階段疫苗通行證,否則會帶備針紙外出。另外亦有長者表示,長者不懂得使用智能手機或應用程式,身邊亦未必有年輕人可以教教導,她不懂得如何將新的針紙上載至「安心出行」上,特意帶同針紙到茶樓,由職員協助更新「安心出行」的電子針卡。茶樓職員表示,今早只有兩三名食客的安心出行掃描無效,或疫苗通行證顯示紅碼,他亦有協助數名長者更新電子針卡,運作大致順暢,昨日亦有特意提醒熟客,今日要帶同針紙外出。

60萬人到期仍未接種第三針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梁振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現時仍有約60萬人已接種兩劑疫苗滿6個月,但仍未打第三針,相信飲業界將流失35%生意額,整體影響不算很大,期望這批人士能在3個月內響應呼籲打齊三針。他又稱,已安排職員協助食客使用安心出行,不少長者已更新針紙,認為運作暢順。

Ad Block
不少長者仍擔心疫苗副作用 60萬人到期仍未接種第三2針

不少長者仍擔心疫苗副作用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連瑋翹表示,不少長者仍然擔心打疫苗會有副作用;亦有打算打針的長者到疫苗接種中心後,被醫護人員指血壓未穩定,要先詢問醫生意見才能打針。另外,亦有康復者沒有向衛生署申報,無法取得康復證明。即使疫苗通行證有助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仍有長者難以符合通行證要求。

Ad Block

從事會計的Peter(化名)至今未接種一劑疫苗,因此他完全不符合疫苗通行證的接種要求,不但無法到食肆堂食,最痛苦是連到髮型屋剪髮亦成問題,令他要變成「長毛」。他表示,自己不接種疫苗主要是質疑疫苗成效,加上政府至今未有清晰交代要市民接種多少劑疫苗才足夠。他又指,「疫苗通行證」對他構成「無形壓力」,恍惚令他變成「孤兒」,需要日曬雨淋地買外賣,形容自己的基本權利遭「疫苗通行證」剝奪,但基於現實生活需要,Peter指將會接種首針疫苗。

Ad Block

食環:會繼續嚴厲執法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張宜偉亦在節目中表示,市民使用安心出行情況大致暢通,如果疫苗通行證二維碼的外框顯示為紅色,代表未完成接種指定的劑數,或未有將最新的針卡上載至安心出行。他又建議,康復者將接種紀錄及康復紀錄都上載至安心出行。張宜偉稱,資科辦上周起設立的熱線,已收到過萬人查詢,透過通話解答超過90%的查詢,亦有在25個港鐵站設立流動支援站。 食環署表示會繼續嚴厲執法,呼籲餐飲處所負責人及顧客遵從相關規定。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