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27 06:00:00

車企自稱以新能源驅動 氫能巴士疑騙補貼

分享:

河南南陽官媒上周四報道當地誕生的新能源引擎「水氫引擎」時,指「車輛只需加水即可行駛」,旋即引起各界質疑「不可行」,製造商「青年汽車集團」(下稱「該集團」)董事長龐青年(圓圖)隨即解畫,稱要配合「氧化鋁」及「秘密催化劑」使用,但媒體又揭發,當地72輛由該集團製造、以氫氣為動力的「氫能源巴士」(大圖)名不副實,主要靠充電使用,惟當地政府昨強調,相關巴士「以加氫為主、充電為輔」。
 

內地傳媒曾引述學者指,所謂水氫引擎就是日本等國新興的「氫燃料電池」,輿論遂認為,水氫引擎與氫能巴士屬同一產品,惟龐青年前日強調,加水就能行駛的「水氫車」只有一輛,尚未投入商業營運,其他都是業內常見的「氫能源車」。

不過,《新京報》昨揭發,由該集團旗下「金華青年汽車」生產,4月底於南陽啟用的72輛氫能巴士,同時存在電力能源系統,可與氫能切換使用,但當地政府宣傳時從未提及,而且相關巴士司機主要為這款巴士充電,因為當地並無加氫站,僅得流動加氫車從外地運來氫氣,故加氫價錢每公里平均需4.5至5.25元(人民幣,下同),但充電只需約0.3元。

報道還引述知情人士指,當地政府為吸引該集團投資,承諾採購所謂氫能巴士。澎湃新聞更稱,當地政府斥40億元,與該集團旗下公司金華青動能源科技合資成立「南陽洛特斯新能源汽車」,相關巴士就由洛特斯引進。


新華社批地方政府太饑渴
輿論又質疑,該集團利用國家新能源汽車發展政策,為每輛所謂氫能巴士取得50萬元補貼,而且龐青年、該集團及旗下多家公司均曾因騙取補貼等原因,被法院列為「失信企業/人」。新華社昨批評,「一個多次失信的企業,帶著一項尚不成熟的技術,卻得到當地的大力背書,折射出一些地方政府的『招商饑渴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