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06 04:30:00
日報

長洲地震

分享:

香港罕有地震!天文台昨午於長洲附近海域,錄得一次黎克特制1.4級的地震,超過10名市民向天文台報告,表示感到震動維持數秒;經初步分析顯示,該次地震烈度為「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的第三度,即室內有感,類似小型貨車駛過的震動。有民居外的矮圍牆倒塌,有街坊笑言地震「幫咗手」,因該圍牆已傾斜半年,投訴多時亦未獲處理。
 

[右]倒塌圍牆高約1.5米,闊4米。(鍾式明攝)

[右]倒塌圍牆高約1.5米,闊4米。(鍾式明攝)

地震發生於昨午12時22分,震央位於長洲及南丫島中間的海域。一幅位於長洲山頂道民居外的圍牆疑因地震倒塌,居於長洲逾30年的傅先生指,圍牆已傾斜半年,但聯絡不到業主,即使向各方投訴,亦因為未有即時危險,沒有政府部門「認頭處理」,指倒塌時無人受傷,笑稱「今次地震幫咗手」,而其兒子於地震時正吃午飯,表示感到地震。另有街坊指,當時震感如貨車撼牆,以為附近工地出事,衝出室外始知地震。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副主席何麗安指,當時很多長洲居民都感受到該次震動,有學校的師生稱,有課室的木門「震到閂埋咗」,師生起初以為大風,隨後才知是地震,有學生更問「使唔使走呀?」擬到安全地方暫避。不過,亦有不少街坊稱不察覺有震感。


板塊斷層釋放能量
香港位於歐亞板塊上,雖非傳統地震活躍帶的板塊邊緣,但亦偶有地震。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陳世倜解釋,香港附近有板塊斷層,有時會釋放能量,惟強度2級以下屬於微地震,較難斷定成因,而且市民如身處室外,亦難感受到這些微地震,「可能室內先至感受到」。他指出,雖然本港少有強地震發生,惟市民常到日本、台灣等地外遊,亦需有基本防災意識。例如身處室內時,應盡快躲到堅固的家具下;於室外就應遠離建築物、斜坡等;而駕駛車輛時應於安全情況下停車,並留在車內直至地震停止;其餘建議可參考天文台的「地震安全守則」。

Ad Block


第8次境內地震
天文台自1979年設立「短周期地震站網」後,至今共錄得77次有感地震,其中8次於本地境內發生,對上一次為2014年1月尾於大欖涌水塘附近。而本地發生最強一次地震,則於回歸前1995年5月11日,當時大嶼山東部海域錄得強度3.1級、烈度介乎第四至五度的地震。

傅先生與兒子視察圍牆。

傅先生與兒子視察圍牆。

長洲居民晚上如常。

長洲居民晚上如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